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少林寺“行脚朝圣 重走达摩路”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4日
来源:图/文:都市禅堂 责编:法喜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则应。2015101日至2日,少林寺都市禅堂朝圣团一行30人在少林寺延侦法师、延宗法师的带领下,徒步行脚,经中岳庙、启母阙、嵩阳书院、少林寺,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热情交流,聆听大和尚开示,并从山门起三步一拜朝圣达摩洞,受到沿途善信及游客的拥护及赞叹。

 

 

行脚途中,全程止语

 

2014年,少林寺都市禅堂发起心灵建设类公益活动“重走达摩路”、“行脚朝圣,路在当下”,旨在号召人们积极地从单调的生活中走出去,在行走中安静下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获取正面能量,并将能量传播给他人。希望用最简单的方式,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生活理念,从而净化心灵。活动内容主要有行走训练、止语训练、托钵体验、禅坐共修、寺院巡礼、过堂、法师开示、朝拜达摩洞、方丈开示。至今已举办四届,受到教内外的广泛赞叹和拥护。随着行脚朝圣活动影响力的与日俱增,此次活动报名通启发布后,未能参与行脚的居士们纷纷打电话希望供养师父斋饭,并承诺免费提供给朝圣团的居士们斋饭,茶水。

 

托钵供僧

 

沿路托钵,受到善信的恭敬接待

 

行脚途中休息合影

 

在中岳庙,延侦法师在开示中说,“我们的行脚,路程、时间都不长,行脚与走路不同,这是修行的法门。我们要怀着一份虔诚、一颗恭敬心去走路,大家这两天都会有自己很大的收获的。”

 

永信方丈接见朝圣团并开示

 

102日,上完早课,行脚朝圣团一行与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课堂进行交流,永信方丈开示道:现在国泰民安、政通人和,我们首先要感恩这个时代,有了这个好的时代、好的环境,我们护法居士才有可能安心办道……少林寺组织的“重走达摩路”行脚朝圣活动,与社会上拉力赛的健身理念不一样,我们这活动重在内心体验,是一种修持,向内观照,感受内心的宁静。在都市禅堂的精心组织下,今年是第四届,走这条路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居士多次参与,非常圆满。
    释永信方丈还勉励大家要“发长远心”。希望大家活在精神的世界中,而非纯粹在物质层面,并讲到“身体是暂时的,而精神是永恒的,物质可以滋养身体,而精神可以光照内心,获得永恒,有信仰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

 

 

三步一拜,朝圣达摩洞

 

随后,少林寺延宗法师和延侦法师带领朝圣团从寺院锤谱堂三步一拜朝圣达摩洞。延宗法师勉励朝圣团:“大地上承载着人们的脚印,可我们用我们的脸庞亲吻大地,当你体会到与大地融为一体,这就是修行”。

 

抵达达摩洞,礼拜初祖

 

朝圣圆满,欢喜合影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艰难跪拜,中午十二时,朝圣团全员抵达达摩洞。顶着炎炎烈日,手磨出了泡、膝盖蹭掉了皮,阵痛疼痛可想而知。登上最后一个台阶,每一个人都是法喜充满,精神百倍。延宗法师开示,并带领大家坐禅、读诵心经、组织了大家交流分享。

“不管是平地,还是陡峭的阶梯,叩下去的那一刻,整个身体与大地的交融、疼痛真的没有感觉。前半程很累,等我想起延宗法师讲的叩拜要领之后,顿时觉得每一次拜下都是很轻松,到最后达到目的地之后,一点劳累都没有”赵居士如是说。

田居士分享道,“今天听到延宗法师说,‘把身体俯下去亲近土地的时候’,我是深有体会。我们每一个人都很伟大很优秀,我们去拜山时,因为我早上没有吃饭,开始拜山身体也很难受。我发了三个愿,第一个是方丈师父为了少林寺非常的辛苦,愿把我这次朝圣功德回向给师父;第二个愿是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第三个愿是把我的养老院建起来。愿望发出后,我对自己身体的关注就少了很多。看着延宗法师虔诚安详的朝拜动作,烈日当空更加让我体会到了内心的清凉。感恩大和尚师父,感恩延宗法师、延侦法师,感恩各位道友同行。”

妙华居士提到,“这次拜山刚开始拜下去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我的父母,虽然他们已经不在人世,我想起了他们抚育我的艰辛,顿时泪流满面,我愿把这次功德回向给我的父母,希望他们过得幸福!我压根就没想到我能坚持下来,我的腿走一点路就疼得不得了。这次一天的行脚,还有拜山我竟然完成了,到达达摩洞的瞬间,心底是无比的喜悦。”

妙琴居士的分享非常简练真切,她说:“从一开始,我看到两位师父虔诚安详的拜下去的一瞬间,就给了我力量和决心。师父们修行的那么好都能够做到的,我也要做到。感恩师父。感恩都市禅堂。阿弥陀佛。”

陈居士感慨“少林寺组织的行脚净心活动很殊胜,这几次我都参加了。‘一切众生本有清净佛性,譬如朗月当空,只为浮云翳障,不得显现。’凌晨四点多,皎洁的明月行于空中,就如少林寺千年不变的信仰,并不被乌云所遮盖,我们伴着少林的晨钟暮鼓,和着法师们经声梵呗,一步一步,三步一拜,感受着内心的安宁与祖师的加持。”

郑居士分享道,“我们处在幸福的社会,这次朝山一路听到的都是随喜赞叹时”,大家都异常兴奋,纷纷描述自己的见闻,一致赞叹我们朝圣团的“正能量十足”。

延宗法师在总结中说,“我们行脚不仅是我们自己受益,咱们朝圣团的两位菩萨,72岁一步也没有落下的拜到了达摩洞。我们虔诚的朝拜上去所产生的正能量更能给予其他人正信的力量,正如习主席讲到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

随后,朝圣团一行在达摩洞前欢喜合影,第四届少林寺“行脚朝圣重走达摩路”活动圆满结束。(图/文:都市禅堂 责编:法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