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印尼婆罗浮屠六个不可不知的称谓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6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2015年9月19日下午3时30分,已经到达印尼的“中国佛教首次重走海上丝路”团队一行将在世界佛教建筑奇迹婆罗浮屠塔下举行一场丝路中国论坛,领航员耀智大和尚、僧人代表明贤法师、学者代表何光耀教授,将在婆罗浮屠大塔前论道丝路与中国文化,解密海上丝路悬而未决之谜,纵论古今,追缅先贤。直播现场将为网友呈现婆罗浮屠宏大的身躯,精美绝伦的雕刻艺术和难以想象的伟大建筑,敬请关注。

印尼婆罗浮屠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印尼婆罗浮屠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印尼婆罗浮屠塔印尼婆罗浮屠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1】吉尼斯世界纪录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3】亚洲四大文明奇迹之一(柬埔寨吴哥窟、印度泰姬陵、中国长城、印尼婆罗浮屠)

【4】石器的大乘佛教教科书

【5】菩萨修行十地山

【6】须弥四洲大乘圣境

【称谓1】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2年7月,印尼旅游管理官员表示,中爪哇省著名的旅游景点婆罗浮屠佛塔日前被世界吉尼斯认定为“世界最大佛教寺庙”。婆罗浮屠与普兰巴南旅游管理总监普尔诺莫当天透露,他是上月底收到来自吉尼斯世界纪录新的荣誉证书的,该证书把婆罗浮屠佛塔认定为现存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庙群(遗址)。

【称谓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197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印度尼西亚政府通过一项主要修复计划,竣工之后的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婆罗浮屠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著名的佛教圣殿,建于公元8世纪至9世纪,位于爪哇岛中部。整个建筑分为三层。基座是五个同心方台,呈角锥体;中间是三个环形平台,呈圆锥体;顶端是佛塔。四周围墙和栏杆饰以浅浮雕,总面积2500平方米。围绕着环形平台有72座透雕细工的印度塔,内有佛龛,每个佛龛供奉一尊佛像。该遗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援助下于20世纪70年代得以重建。

1885年日惹考古学会主席Yzerman发现塔基下面有“隐藏的塔基”,婆罗浮屠引起注意。Yzerman在1890-1891年将隐藏塔基的浮雕逐块拍照。荷兰东印度政府获悉之后采取了保护佛塔的必要措施,经过三个阶段的修复,婆罗浮屠初步回复了往日辉煌。

此后,人们陆陆续续小规模修复佛塔。1960年代后期,印度尼西亚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佛塔的大修。197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印度尼西亚政府通过一项主要修复计划,并于1975-1982年执行了一次彻底的修复工程。此次修复加固了地基,清理了一千四百六十片石板,分解并重新组装塔身的五层方台,以及通过埋设管道改进排水系统。修复工程还加设了防渗透层和过滤层。这项庞大的工程雇佣了大约六百人,总共花费六百九十万一千两百四十三美元。竣工之后的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婆罗浮屠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称谓3】亚洲四大文明奇迹之一

婆罗浮屠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是印度尼西亚佛教建筑与雕刻艺术的杰出代表。婆罗浮屠来自梵语(Vihara Buddha Ur),意为“山丘上的佛塔”。也有解释说“婆罗浮屠”是由梵文的“婆罗”与印尼文“浮屠”两字组成,“婆罗”意为寺院,“浮屠”意为“丘陵”,合起来便是“丘陵上的寺院”。

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将它的成就与雅典帕提依神庙媲美,他在《人类与大地母亲》中写道:“大乘佛教在爪哇没有存在多长时间,但它留下人类最美丽的艺术作品之——婆罗浮屠这座永久性的丰碑。它装饰在盘旋上升的台阶上的浅浮雕,描绘了大乘佛教整个神话和玄学世界的图景。婆罗浮屠使创立了这个丰碑的短命的夏连特拉帝国得到了永生。”

【称谓4】石砌的大乘佛学教科书

婆罗浮屠佛塔属于大乘教建筑,它承袭了印度笈多王朝典雅文静的艺术风格,体现了浑圆与稳健的美感,它绝对是亚洲乃至世界最著名的佛教建筑之一。婆罗浮屠的浮雕艺术极为杰出,塔上的浮雕吸取印度佛教艺术的精华,浮雕的内容主要是佛传故事以及佛本生经故事,犹如一篇讲述佛界与人间故事的连环画,尤其突出的是艺术家能在布满小孔及微粒的火山石上较好地表现出人体肌肤的柔润感,使得人物栩栩如生,形象逼真,美仑美奂,因此,婆罗浮屠又被誉为“石砌的佛学教科书”。

婆罗浮屠的浮雕风格虽然有一些印度婆罗门教和东南亚佛教石刻艺术的痕迹,但更多的是表现出了爪哇人自己独特的审美追求和艺术旨趣。风格上与柬埔寨的吴哥窟,以及印度婆罗门教、东南亚佛教的石刻都有很大的差别。

佛塔的建筑材料是取自附近河流的约5万5千立方米的火山石,约200多万块安山岩和玄武岩。这些石料被切成合适的大小,由人工运至建筑地点,没有任何粘合剂,石块之间用榫卯连接。建筑完工之后工匠们在石块上刻下浮雕。佛塔建有良好的排水系统,每个角上都有装饰着滴水嘴兽的排水孔,整座佛塔共有100个这样的排水孔。婆罗浮屠共计10层。除了方形塔基外,它还有4 层回廊的方形平台、3 层圆台和名为婆罗浮屠之巅的大窣堵坡(圣佛塔),各层平台向上依次收缩,在顶部有一座主佛塔。婆罗浮屠回廊和栏杆上,主壁和栏楯间共有4个宽约2米的回廊,装饰着精细的浅浮雕,覆盖了整个表面,在全长约3200米的范围内,共计有1300幅佛经故事浮雕,1212幅装饰浮雕。回廊两旁石壁上的叙事浮雕顺时针分布,而回廊上的则呈反方向分布。

【称谓5】菩萨修行十地山

据荷兰学者卡斯帕里斯博士考证,此塔全名为“布弥善帕罗布陀罗”,意为“菩萨修行十地山”,象征菩萨修行成佛陀必须经历的10个阶位(即欢喜地、离垢地, 发光地、焰胜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

依不同的建筑形式和雕刻内容,整个佛塔又可分成四个部分:塔基代表“欲界”,方台塔身代表“色界”,圆台塔身代表“无色界”,最上一层的主佛塔,则代表超脱三界的“涅槃”,象征佛教徒一生中的四大过程: 欲界、色界、无色界、出世间。前三者又称“ 三界”或“ 迷界”,人只有经过苦苦修炼,才能层层克服欲、色、无色之三界,从而走出“迷界”,达到“涅槃”的最高境界。

【称谓6】须弥四洲大乘圣境

在婆罗浮屠10层的建筑中,塔基周围建有防护墙,后来又被火山灰掩埋,这个部分象征佛教中的欲界(地狱世界)。这个隐藏的部分是1885年发现的,这部分隐藏的塔基里刻有160幅描绘了真实欲界的浮雕。塔基之上的4层方坛回廊壁上雕有2672幅浮雕,分别取材于《大业分别经》、《普曜经》、《本生鬘》等大乘经典。

第2层的回廊浮雕内容为本生、佛传、譬喻和说法,描绘了释迦牟尼佛从下生到成道涅槃的全过程;第3层回廊主壁题材为《华严经•入法界品》中的善财童子历参图;第4层回廊是善财童子历参的延续,也有人说是“叙述了善财五十三参修成正果的故事”。3-4层的浮雕,佛陀与菩萨往往与动物飞鸟、舞女乐师、渔民猎人杂处,以及国王和武士、古船和战争等。第5-6层回廊尚未明了。据悉,可能是《华严经》的普贤菩萨行愿赞等。在各方形层的栏杆上,每隔一定距离配置一个向外的佛龛,共432个。龛内各安置一尊大坐佛。婆罗浮屠共有姿态各异的佛像505尊,分置于各层壁龛,每尊佛像均以双足跏趺的行姿在莲花座上及塔顶的舍利塔中。

第7-9层为无色界(天上世界),建有72座佛塔,塔内各置一尊与真人一般大小的石雕坐佛像。这些佛像被塔身罩住,人们只能透过塔孔看到“真身”,大部分都保存完好。如今,多个塔身已被打开,可以看到精美佛像的完整身姿。透过菱形镂空的塔身,可以看见佛像分别按东、南、西、北、中不同方位,分别作出“指地”、“施与”、“禅定”、“无畏”、“转法轮”等各种手印,而且佛像的面部神情以及手指、手掌、手臂等各部也是千姿百态,迥然各异,工艺精巧传神。主佛塔为钟钵形,直径10 米,高16 米,塔座雕有莲花图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