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张总风景写生与心经书法微展在京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7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绘画作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绘画作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色与空——张总风景写生与心经书法微展”将于2015年10月1日-15日在北京·海淀·阳台山·君梓艺墅举办,并于10月5日上午10时30分举行开幕式。此次展览由北京衍圣宗艺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宗教艺术网与北京君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展览主要展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研究员的风景写生与经咒书写作品约90余幅,其中风景写生由北京玲珑公园即明代慈寿寺遗赴公园与客座海德堡大学的假期写生两部分构成,经咒多为日常书写,相当一部分是“环保心经”,即写在包装纸盒之上的习作等等。既无攀附“高大上”之艺术品矫作,也无刻意追求“禅味”禅意”等风貌,而是展现了作为专业从事佛教美术,早年亦受训练的张总先生作为一个文人学者,对于艺术的喜爱与体悟。展品还附带有张总的部分学术成果与设计作品图稿。

个人简介:

张总,甘肃敦煌人,1953年生于咸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原宗教文化艺术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系教授,中国佛学院与北京广化寺什刹海书院研究生导师,中国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科评审专家,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德国海德堡大学客座教授。多次应邀出访美国芝加哥、密歇根、堪萨斯,瑞士苏黎世、德国柏林以及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美术馆与博物馆。曾受邀在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系、普林斯顿大学宗教系、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考古系,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苏黎世瑞特堡博物馆、香港大学佛学中心等地处演讲。

参与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考古中国》、《法门寺》等栏目中多项佛教艺术节目。曾作海南三亚海上观音底座浮雕创意设计、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内、山东汶上宝相宫,山西晋城聚寿山(福禄寿喜道场)等多项佛教美术设计,兼及《敦煌志》等书籍装帧,近年亦涉书法艺术。2014年策展《中国首届宗教艺术展》。

专业领域为佛教美术,研究中国石窟、铜石造像与造像碑塔、石刻佛经、敦煌写经插绘艺术及佛教宗派、疑伪经典、菩萨信仰等,曾撰写多篇论文、数种专著。著作与论文曾获中国科会科学院与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成果奖,被译为韩文、德文、英文、日文发表,成果在国际上有相当影响。主要著作有《中国三阶教史——一个佛教史上湮灭的教派》、《中国佛教艺术(英文)》、《永恒的寺庙—石窟艺术巡礼》、《引经据典图说——说不尽的观世音》、《地藏信仰研究》(有译为韩文的增订图本);撰写《[阎罗王授记经]缀补研考》、《初唐阎罗图像与刻经——以贞观十三年齐士员献陵造像与拓本为中心》等论文,编集有河北涉县刻经与观音宝典等。主译有德国雷德侯教授著《万物——中国艺术中的大规模与模件化生产》。所著《地藏信仰研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科研成果奖。《中国三阶教史》选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文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