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祖庭举行2015年度中秋拜月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2015年农历8月15日,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到来之际,东林祖庭在大雄宝殿前的拜佛台举行了隆重的拜月法会。

傍晚时分,明月初现,拜月台上香果累累,“南无月宫太阴尊天菩萨”牌位已竖立案前。6时30分,香烛供灯点亮,引礼师鸣磬击法鼓,缁白二众千余人于月下肃然静立。东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莅临拜月台前,主持拜月法会。大和尚虔诚拈香,恭请太阴尊天菩萨降坛,随后大众同诵《药师琉璃光如来灌顶真言》。唱诵毕已,僧众分东西两单拜月,维那举赞曰:“云开空净,独露婵娟,皎洁无暇体自圆,一月一周天,普照无边,恩泽被大千。”皓月当空,秋风习习,万里清辉之下,缁白二众诚祈太阴尊天菩萨赐福人间,普愿清凉甘霖遍洒之处,容摄大千芸芸众生,免受贪、瞋、痴热火逼恼,安获吉祥。

“银汉无声转玉盘”,当我们仰望月夜,心中常常升起种种疑问:月亮上真有玉兔和嫦娥吗,为什么月亮有阴晴圆缺?千百年来,许多美丽的传说在人间流传。关于月亮上的生命状况和阴晴圆缺的变化规律,佛经中亦有详细记载。《起世经》中说,月亮上有重重月宫,月天子率天众居住其中。“月天宫殿,纯以天银天青琉璃,而相间错。二分天银,清净无垢,无诸滓秽,其体皎洁,光甚明曜。余之一分,天青琉璃,亦甚清净,表里映彻,光明远照。”月天子身体肢节中皆有光明,“彼月天子,有五百光,向下而照,有五百光,傍行而照,是故月天名千光明,亦复名为凉冷光明。”而关于月亮阴晴圆缺的变化规律,《起世经》中说“一者,背相转出;二者,青身诸天,形服璎珞,一切悉青,常半月中隐覆其宫,以隐覆故,彼时月形渐渐而现;三者,从日天宫殿,有六十光明,一时流出,障彼月轮,以是因缘渐渐而现。”

很多人根据现代发达的宇宙探索技术提出质疑,认为1969年阿波罗登月资料显示,月球上并没有生命。这种看法其实并不正确。首先,从佛教业力因缘的角度解释,由于月天子与地球众生善恶业力不同,各自感得不同的生命形态,彼此生活在不重合的时空态中,因此我们很难通过娑婆世界的感官或科技手段直接观测到他们生活的世界。另一方面,随着时间流逝,部分媒体渐渐透露,60年代“阿波罗登月”计划隐藏了未对世人公开的惊天秘密,宇航员其实在月球发现了明确的外星人生命迹象,但当局出于种种原因,严格封锁了消息。当返回地球后,很多受唯物主义教育的宇航员开始信仰宗教,有人甚至成为专门的神职人员。宇航员欧文后来进入神学院深造,成为一名牧师,他在香港布道时曾说:“当宇宙飞船登陆后,我沿梯而下,心中有一种感悟,知道是实在的,神与我同在。”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尽管中秋明月,千家团圆,但娑婆秽土,月难长圆,人难长聚,生离死别的故事每天都在芸芸众生中反复上演。我等净业行人在月圆之时,更应深刻体悟到世间无常之苦,以切切思乡之情,早日回归西方极乐世界。“应当发愿愿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恋,自是不归归便得,故乡风月有谁争?”普愿天下一切众生回归西方净土,亲证寂照恒常的自性明月!




拜月台和菩萨牌位


大安大和尚莅临台前主法


大安大和尚拈香


大众讽颂《药师琉璃光如来灌顶真言》


僧众分东西单拜月


参加法会的信众


天心皓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