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奉化雪窦山资圣禅寺三坛大戒法会隆重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来源:资圣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9月13日(农历八月初一),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培育僧才、住持佛法雪窦山资圣禅寺三年一度的三坛大戒法会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380名新戒佛子集雪窦弥勒道场求授净戒。 

 

 

  上午,新戒佛子在开堂、引礼师们带领下在寺山门外前结界,通过如法如律羯磨仪式结界立标新戒佛子从即日起,除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越此界限直至戒期圆满后方可出界。结界结束后,进行了戒期第一堂法事投单挂号,新戒们从弥勒宝殿10人一班随引礼师父在寺内客堂礼佛三拜,顶礼诸引礼师后,引礼师与新戒佛子以一对一的问答方式,登记每位新戒子的情况。新戒佛子一一作答,介绍了各自的求授净戒因缘,最后,排班返回大殿。

 

 

 

 

 

 

 

  下午,新戒佛子依次迎请了知客继慧法师、监院持定法师,两位法师分别作了慈悲开示。接着,到颂古堂迎请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本寺方丈怡藏大和尚在法堂登与新戒初见,大和尚引用《华严经》中的“戒是无上菩提本”的偈子开示了受戒的意义,戒乃成佛的根本,大和尚不仅引经据典开示了戒的意义,同时还希望大家一个月的戒期内放下万缘,求无上戒品

 

 

 

 

 

 

 

 

 

 

 

 

 

  晚在弥勒宝殿举行净坛结界仪式, 慧深法师、广能法师、持定法师拈香主法,并手执杨枝遍洒甘露,严净坛场,引礼师们并引领着众新戒佛子诵经持咒依次来到韦陀、伽蓝、祖师、监斋菩萨处唱赞、礼拜、宣疏祈愿十方诸佛护持坛场,戒期殊胜圆满,新戒佛子得上品上戒。

 

 

  2015年9月14日(农历八月初二),浙江雪窦山资圣禅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日。上午举行了进堂、请引礼仪式,下午为宣堂规、交香板,晚上为教唱念。

 

 

  上午,众新戒佛子在知客继慧法师的带领下前往法堂进堂拜师父,并在诸位师父们的带领下来到弥勒宝殿。接着,新戒佛子代表迎请各位法师,其中塔院堂上隆悟法师为开堂大师父,栖霞堂上法空法师为陪堂二师父,龙兴堂上广明法师为陪堂三师父。随后,隆悟法师、广明法师共同主持请引礼、引赞仪式。两位法师轮流依次介绍诸位引礼法师,分别为每位法师一一送座,还叮嘱新戒们铭记法师法相,并告诫新戒们:应悉心聆听诸位引礼法师的曲垂导引,感恩师父们教授之恩德,以此长养自己的法身慧命。

 

 

 

 

 

 

 

  下午,在迎请和尚之始,开堂师父教戒子们如何审视自己的身心,只有身心检视好了,才能谈发心。今生能得人生、能出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即使有一些小毛病,只要忏悔,一定是可以改正的。随后,隆悟法师、法空法师带领6名新戒代表迎请本山方丈怡藏大和尚,梵音缭绕,诸佛慈临,大和尚拈香登座说法。隆悟法师宣示整个戒期堂规律仪,虽然给戒子们制定了种种规约,但是规约的根本是在于守护戒子们的根门,让大能收摄六根,安心求戒。诸戒子听之欢喜,齐声作答“依教奉行”。然后,大和尚向开堂大师父交授香板,并依次传递香板给诸位法师接着,开堂、陪堂法师分东西两序依次给每位两击香板,两击香板是为给戒子消业增福慧去除往昔所造的恶业,增长今时受戒的福慧。

 

 

 

 

 

 

 

 

 

 

 

 

 

 

  晚七点,开堂大师父在千僧堂教授新戒们梵呗唱念。“梵”意指梵音,乃清净的声音,也有梵(印度)语之意。《长阿含五阇尼沙经》云:“时梵天童子告忉利天曰:‘其有音声五种清净,乃名梵声,何等五?一、其音正直;二、其音和雅;三、其音清彻;四、其音深满;五、其音遍周远闻。具此五者,乃名梵音。’”“呗” 之意乃据《高僧传》云:“天竺方俗,凡是歌咏法言,皆称为呗。”所以,“梵呗”之意是指以清净的音声来作歌咏佛德、赞扬三宝之法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