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印顺大和尚为广东弘法寺第27期国学夏令营小学员开启生命智慧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03 大和尚为孩子们开示.jpg

 大和尚为孩子们开示

01 弘法寺第27期国学夏令营进入第二天,大和尚莅临为孩子们做精彩讲课.jpg

弘法寺第27期国学夏令营进入第二天,大和尚莅临为孩子们做精彩讲课

04 大和尚走到孩子们和义工老师身边,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jpg

大和尚走到孩子们和义工老师身边,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13 教育墙.jpg

教育墙

 

  2015年8月5日,弘法寺第27期国学夏令营进入第二天,80个孩子在弘法寺体验集体生活,独立生活渐入佳境。学习国学知识,博大而奇妙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他们最喜爱的课堂。为了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小营员们,在体验寺院生活的同时,获得心灵层面的提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专门为小营员们开示。
  
  上午9点40分,印顺大和尚步入经堂,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印顺大和尚走到孩子们面前,同孩子们打招呼,与小营员们合影,并做精彩开示。
  
  大和尚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的孩子们参加国学夏令营,学习国学、学习佛法,开启生命智慧,得到善法的熏陶。这是难得的因缘,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人,学习国学不仅是为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并在此基础上,把善的种子,播种在心灵里,并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把善的愿望汇集起来,点燃自己内心的心灯,来照亮自己的生命,照亮身边的家人、同学和朋友。
  
  大和尚告诫孩子们,学习的意义在于运用。这不是空洞的,它是具体的。大家要通过对佛法的学习,对国学的认知,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身边的生活,处理好与父母师长的关系;长大后,用自己的智慧,做一位有益于家庭、社会,乃至国家和民族的人,用自己的力量,创造生命的奇迹,创造社会发展的奇迹。
  
  大和尚在开示中,特别提到弘法寺国学营的义工老师们。他指出,国学夏令营的义工和老师们默默地护持每一期的营员,帮助孩子们开启智慧之光,让佛法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启迪他们的心灵,这是对自己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内心智慧的检验。大家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通过对孩子们帮助,让自己的心一点一点变得更加柔软,让自己的智慧一点一点开启起来,让福报一点一点积累起来。帮助别人的同时,来让自己内心的光明、温暖和善良传递到他人的心理,点亮自性,温暖他人。
  
  大和尚最后鼓励孩子们,希望孩子们能珍惜此次夏令营来之不易的学习因缘和成长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学以致用,做一个让父母师长满意的孩子。
  
  夏令营的一天
  
  8月4日9点30分,弘法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菩萨,他们是第27期国学夏令营的主角。80名孩子列队走向弘法寺,弘法寺小菩萨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快乐地迎接即将到来的五天四夜的集体生活,弘法寺第27期国学夏令营正式开营。
  
  入营手续完成后,夏令营老师简单介绍了“弘法寺国学夏令营”的来历及本期夏令营的准备工作,之后重点给各位学员强调了举办夏令营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午休过后,学员们进行了第一项修学——闯六关。这六关分别是:相见有礼、礼佛拜佛、行住坐卧、仁者寡言、行堂过堂、整理内务。各位义工菩萨们互相配合,为小营员讲解并且示范了个关卡的内容。当学员们获得六个印章的时候可以领取一份礼品。每一期夏令营制定的规则,让孩子们静静地吃饭、慢慢地走路,行堂过堂、拜佛礼佛等,体会生命当下的每一刻。这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夏令营不仅给孩子们教授知识与技能,更希望让他们收获高贵的道德品质。老师们带领学员们学习跪羊图。可爱的小学员一个一个的动作跟着老师学习,每个小学员都认真地学习,很多小学员把跪羊图跳的惟妙惟肖。跪羊图展现了国学传统精髓,主要以弘扬传统为目标,来激励人们孝顺父母、行善行德。
  
  药石(晚饭)后,小学员们要开始上晚课啦。他们跟着老师读诵孝经,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小学员认认真真,课堂上书声朗朗。读诵课程完成后,老师带着小学员们观看因果动画片,让他们了解因果关系的道理。
  
  义工老师们的付出
  
  弘法寺第26期和第27期国学夏令营两期连办,共计10天9夜。这绝对离不开前来护持的60名义工老师们,其中不少义工就是小营员的家长。
  
  国学夏令营义工们在护持的过程中,分工明确。行堂组的义工四点起床准备斋饭;场地组、安全组跟医疗组的要负责场地、电线设备、医疗、安保和场地等各种重活累活;生活组的义工责任更大,他们得时刻注意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文宣部的义工加班加点写稿拍照。所有义工,各司其职,为夏令营默默付出。
  
  国学夏令营的成功举办是弘法寺义工菩萨共同努力付出的成果。在这些义工中,有些是新进成员,为更好的让义工菩萨有统一的护持规范,在夏令营开营前两天,义工们就来到了弘法寺,接受夏令营开营前的两天培训。(文:南海佛教 图:顿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