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庆果城寺首届“福慧之旅”励志青年禅修夏令营纪实(七)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庆果城寺首届“福慧之旅”励志青年禅修夏令营第六天

  (2015年7月19日)

  法师殷切教导

  中国古代的儒家教学是把孝的教育摆在第一位的。《弟子规》里说:“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为了强化学员们谨遵孝道、惜福感恩的思想,营期第六天,衍天法师继续为学员们讲解《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几天的接触,学员们大感衍天法师的慈悲与亲切,和蔼与智慧。法师深入浅出,鞭辟入里,满怀慈悲讲述着父母的恩情实难报之真理,句句感人肺腑,触及心灵。孩子们再次眉头紧蹙,泪流满面,深深地忏悔自己曾经的种种不孝,对父母升起无限的感恩之情!

  衍天法师带领学员们挚诚忏悔发愿:

  我最深切挚爱的父母双亲:

  此时此刻,我挚诚恳切地跪在您的面前

  向您发露忏悔:

  我曾经叛逆武断不听您的教诲

  我曾经年少轻狂伤透了您的心

  我曾经不断抱怨误解您的用意

  我曾经挥霍金钱无视您的艰辛

  我曾经自私自利从不为您着想

  我曾经骄凌傲慢不懂宽容谦让

  我曾经太过任性让您操心费力

  我曾经怨恨恼怒不懂您的无奈

  我曾经无理顶撞不懂孝道在先

  我曾经无视您的存在从不懂得关爱

  这一切的作为,都可以看得出我的罪业无边!

  该拿什么来补偿我对您的亏欠?

  该拿什么来报答您的养育之情?

  该拿什么来回报您的教导之恩?

  该拿什么来表达我的忏悔之意?

  此时此刻,

  我只有跪在您的面前,

  以无比虔诚的心意,

  向您坦白发露,求哀忏悔:

  从现在开始

  我将常怀感恩之心

  在学习上让您放心

  在生活上让您省心

  在事业上让您安心

  让我来分担您的忧劳

  让我来代受您的苦难

  让我来排遣您的孤独

  让我用孝心陪伴您的美好人生

  我最最挚爱的父母双亲:

  请求您接受我至诚的发愿:

  从当下起,我要永远孝顺我的父母,

  我要永远孝顺天下所有的父母!

  请求您接受我至诚的发愿:

  从当下起,我要永远孝顺我的父母,

  我要永远孝顺天下所有的父母!

  请求您接受我至诚的发愿:

  从当下起,我要永远孝顺我的父母,

  我要永远孝顺天下所有的父母!

  夏坝活佛慈悲开示

  7月19日下午,夏令营学子们有幸聆听夏坝仁波切的甘露妙语。夏坝活佛围绕龙树菩萨《亲友书》中阐述的悭、谄、诳、贪、怠、慢、淫、嗔、氏、族、多闻、年少、娇等能够毁损一切功德和优点的十三个恶习认真开示营员:通达《亲友书》中所讲的道理是很重要的,因为其中所阐述的内容,可以说是佛教所倡导的伦理道德和做人做事的原则,也是人们寻求现前和究竟利益的一种非常完善的思想,上述十三种恶习要一并如敌人般警惕看待。夏坝活佛清净的教法甘露,直入人心。

  夏坝活佛同时告诫学员要从小学会尊重生命,与大自然和身边的其他生命和睦相处。只有利益他人,自己才能获得真正地快乐。只有与他人共享这个世界的资源,人类才有办法让自己更好地生存下去。学员们在夏坝活佛慈悲开示下建立起圆满人格、慈悲利众的观念,带着这样善的愿力,相信他们的人生之路,一定会越来越顺利圆满。

  智慧心灯

  夕阳西下,红色的祥云挂满天际,晚霞中的果城寺显得尤为肃穆壮观。天渐渐黑下来,营员们整齐地列队来到大雄宝殿平台,参加即将举行的大型吉祥传灯法会。传灯的作用,能使佛法永不停止,且发扬光大,普及到任何一个地方,即所谓法轮常转。传灯,暗喻佛法的弘扬将无边无尽。同时,以灯灯相传、光光互照,燃起我们的心灯,使大慈大悲的大爱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把佛法的甘露妙雨洒遍每个人的心中。

  晚上7:00,梵音缭绕,颂福声声,传灯法会在炉香赞的唱颂中正式开始。衍天法师点亮第一盏灯,而后一盏盏的莲花灯依次点燃。点一盏心灯,照亮黑暗的每一个角落。人手一灯,闪闪耀动,人心与佛心,心心相契。

  营员们在寺院常住师父的引领下,口诵观世音菩萨圣号,纷纷走向大雄宝殿前的广场。莲花灯捧在手里,如兰似桂沁人心脾。看着微弱的灯光,感受掌心的温暖,脸上慢慢浮现出温柔、宁静、虔诚的神色。广场上灯光闪烁,连成一条般若舟的长龙。在摇曳的莲花烛光中,学员们感受佛法完美人格的感召,开启自己心中的智慧。

  供灯法会在充满法喜中结束了,衍天法师最后慈悲开示大家:传灯,既要照亮自己,更要点燃别人的心灯,让灯灯相传,心心相印,愿佛法这盏明灯在世间久传永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