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西桂林栖霞禅寺举办2015“禅武之旅”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广西桂林栖霞禅寺2015“禅武之旅”夏令营活动

 


延提法师在讲授功法要领

 


营员(成年组)在练习少林《洗髓经》

 


营员(少年组)练习少林基本功法

 


至柔国乐无用之美琴筝艺术讲弹音乐会

 


杨至柔老师弹奏《临安遗恨》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茶礼表演

 


古筝、巫毒鼓表演——酒狂

 


古琴、尺八表演——关山月

 

广西桂林栖霞禅寺首届“禅武之旅”夏令营自2015年7月16日开营以来,营员们参学禅武文化,体验修行生活,聆听音乐盛宴,感悟美好人生。

2015年7月18日早晨,跟随着法师的指导,“禅武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们身穿“禅武”统一服装,在大雄宝殿下练功。“禅武之旅”夏令营已进入第三天,成年组和少年组营员在讲师延提法师的教授下分别学习了两堂武术课程。 

这次的“禅武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中,有着各年龄层次的功夫爱好者慕名前来学习。按照营员年龄的不同,法师因材施教制定了不同课程内容:第一堂武术课的内容均为少林拳法、少林基本功练习。第二节武术课按照年龄分别讲授不同内容:成年组开始学习少林养生功《洗髓经》,少年组则强化练习少林功夫基本功法。 

法师在讲授少林养生功时讲道:“往常人们印象中的少林功夫多是飞檐走壁、头碎磐石,这都是影视剧带给大家的观感。但是少林最高深的功夫其实是养息,能调伏心才是最高深的功夫。”法师边做示范动作边讲解,营员们按照要领进行练习。为了让营员都能跟上进度,法师把《洗髓经》的第一章拆解成多组动作,每次练习一组动作,等营员熟练后再进入到下一组动作的学习。营员们认真听取法师的功法讲解,练习也格外认真。对于在尘世中奔波劳碌的人们来说,学习养心功法,调伏身心最为迫切需求的。一堂课下来,营员们已经基本能够记忆法师所教授的动作和呼吸要领。 

这次夏令营的主题是“禅武之旅”,那么禅与武是否有冲突呢?部分营员有着这样的疑惑。讲到禅与武的关系,延提法师讲道:“禅武合一,习武和学禅是没有冲突的。修禅是修心,习武不仅能强身健体,养生功法中的养息的同时也是在修心。习武到达一定阶段也是一种禅的境界,身心合一才能把身体各部位调节好,这对我们在社会上面临压力、处理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他还告诉营员:“习武的时候要学会享受过程,享受做每一个动作的快乐。” 

2015年7月19日晚上,“至柔国乐无用之美琴筝艺术讲弹音乐会”在桂林栖霞禅寺藏经阁二楼举行。“禅武之旅”夏令营营员、法师和桂林的音乐爱好者等一百多人参加了音乐会。 

无用方得从容,心安才得身安,琴筝悦耳,浸润人心。当晚的讲弹音乐会由至柔国乐创始人、青年古筝古琴演奏家杨至柔老师主讲,至柔国乐陶笛、打击乐老师李诚、广西师范大学学生蒋萍协同表演。特邀表演嘉宾还有素心老师、坤崇老师、真如老师、广西师范大学吟诵协会学生。整场音乐会表演形式丰富,有琴、筝、尺八、鼓、萧、传统吟唱、茶艺展示等。音乐会现场的表演曲目有:《临安遗恨》(古筝)、《关山月》(古琴、尺八)、《诗经·河广》(吟诵)、一剪梅(吟诵)、《酒狂》(古筝、巫毒鼓)、出水莲(钢丝筝)、《静夜思》(吟诵)、《诗经·子衿》、《穿越时空的思念》(双古筝、尺八)。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由桂林栖霞禅寺、柳州至柔国乐主办,桂林康和世家·卓珍堂茶书院协办,为栖霞禅寺首届“禅武之旅”夏令营特色活动内容。 (图:至柔国乐、清尘  文:清尘)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