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苏宝华山隆昌寺传授在家居士菩萨戒圆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来源:隆昌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6月7日,宝华山隆昌寺在家居士菩萨戒圆满,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名信众求授居士菩萨戒。依次受四不坏信法、三聚净戒、十善戒及十无尽戒。 江苏宝华山隆昌寺方丈心平大和尚为在家善男信女传授三皈五戒居士菩萨戒。

 

    心平大和尚赞叹求戒诸善男子、善女子能在五欲六尘的末法时代发菩提心,求受菩萨戒,求戒诸善男子、善女子开示受持菩萨戒的殊胜功德,希望诸善男子、善女子拜愿、闻戒与学戒后得到清净戒体,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作自利利他的真正菩萨。  

 

    菩萨行,是众生成佛的正因,所以菩萨修行之初,要发菩提心,立定为利益众生愿成佛道的决心。如何发菩提心?受持菩萨戒,为必要之阶梯。因为在受戒过程中,得大善知识的引导,才能真正生起此心,种子一经播下,直至成佛永不败坏。

 

    现在一般人对持戒有一种畏惧之心,就是怕自己持不好戒,罪过很大,会下三恶道。其实,受菩萨戒的前提是要发菩提心,受了戒就跟成佛结上了缘。能够跟成佛结上缘分,比不受戒而没有缘分来得强。

 

    宁可受菩萨戒,犯了重戒下地狱,也比你不受菩萨戒好。为什么呢?因为结上了缘分,所以下地狱出来后还可以成佛。永远不受菩萨戒的就没有这个缘分,无量劫还要轮转,也还是要下地狱。

 

    佛经里有个比喻,你受了菩萨戒,你的这个碗就是一个金碗了,这个金碗就是砸碎了,碎片还是金子的。

 

    不受菩萨戒,受其它戒,你的这个碗是泥巴碗,就算是一只完整的碗,但还是泥巴的。所以我们鼓励大家受菩萨戒。

 

    菩萨戒是“尽未来际”受持,受戒后不必担心会犯戒,也不可以尚未受戒便准备犯戒。事实上,受戒之后就有多方善缘自然助你持戒,此乃戒体本身的功德。

 

    纵然不小心犯了戒,也不必被“知法犯法罪加一等”的通俗观念吓倒,凡夫地的初发心菩萨,就是要在七倒八起或九倒十起的情况下奋发向上。一旦受了菩萨戒,便已进入诸佛国土的菩萨数量之中,因为发菩萨誓愿,并受菩萨戒者,即是初发心的菩萨。

 

    虽然常犯戒,但可忏悔、重受,渐渐地便会越来越清净、精进,仍算是菩萨。若不发菩萨愿,不受菩萨戒,虽无戒可犯,也不是菩萨,因为无警惕心,易起恶念、做恶事,越做越多,尚不自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