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慧日禅寺浴佛盛典暨蒙山施食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来源:佛教慧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粤以乙未之年,建巳之月,宁波慧日禅寺,躬逢释迦圣诞。三圣殿前,锦灿华芳,沉香瑞脑,朱波素澜,浴以佛身。


  
 恭承悲智兮,遗芳慧日。奇苑佳楠兮,注以甘泉。清醴濔濔兮,溯源而穷。原隰郁茂兮,于焉觉树。觉树鸣风兮,释尊趺坐。眉间白毫兮,遍照金光。雨曼陀罗兮,芙蓉菡萏。天清日晏兮,凤凰集栖。云起波骇兮,金龙蜿蟺。栴檀香风兮,悦可众心。
   



香花迎,香花请,僧众焚香,童子撒花,上传下喜法师恭迎太子佛。

 


   
伏惟圣者,慈悯降世,大雄大力,济以光明。噫吁哉!入此五浊,忍众毁谤;含辛吐脯,悉予清凉;巧对根基,妙法宣扬;为法炽盛,演说无量;分身百亿,累度灵殇;布施血肉,日夜恒常。
    
   
   

浴兰汤兮沐芳,赋瑛瑶兮其旸,灿昭昭兮未央,与日月兮齐光。
   
   三圣殿前,义工菩萨们巧手以饰,将花朵装扮成一道缤纷的彩虹桥。下午一时许,上传下喜法师在此瑶芳玉叶下,慈悲主持佛教心灵智慧讲座,暨甘露施食超荐法会。
   
   
上传下喜法师首先阐释了“佛”的含义:佛是真理的人格化,是福慧两足尊,也代表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换用现代科学的语言来说,佛陀是大脑百分之百开发的人。去年上映的科幻片《超体》,讲述的就是一年轻女子因偶然机会,被药物逐渐开发大脑,最后大脑达到百分之一百的开发,主人公消失而又无处不在。就像佛陀无处不在一样。不仅仅释迦牟尼佛无处不在,阿弥陀佛和十方诸佛都是无处不在的。果地的阿弥陀佛叫“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
   
   恩师开示:佛性的修养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弘扬佛法是恢复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主席自上任后,在各大重要会议、演讲中,提及赞颂了五位佛教高僧,分别是唐代玄奘法师、东晋法显和尚、新罗王子金乔觉、台湾星云大师、明代隐元禅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短时期内高密度赞颂中外高僧的举措,处处提倡佛教的演讲,是我们中华民族和世界的福报,就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精彩开示后,佛子踊跃上台,以歌呗颂佛德。普贤十大愿王的第二大愿,就是“称赞如来”。《法华经·方便品》云:“或以欢喜心,歌呗颂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
   
   智坛师引吭遏流云,清歌在九天,一曲《回家》将法会大众带入佛陀的国度。此曲由上传下喜法师作词,智坛师谱曲,送三宝佛子妙旋优婆夷往生莲花世界极乐国土而作。歌中唱道:“山花开,莺啼转,心海起波澜;庄严劫,七如来,沧海变桑田;轮回路,别离泪,不识旧容颜;今归来,回首念,安住宝王山。啦啦啦……啦啦啦……玛玛郭啉萨门达……”
   
   大家尚沉醉在明净清澈的意境中,恩师点拨启明:“山花开,莺啼转”,唱出春天来临,但其无常的本质却没有改变;“庄严劫,七如来”,佛虽恒处不灭,无处不在,但在凡夫眼里,庄严劫已过,七位如来也已灭度,时时处处是生灭流变,尚沉轮回,当自我策励,赶紧回头,回光返照,念自己的佛性,念阿弥陀佛;歌曲最后的“玛玛郭啉萨门逹”为本觉大密咒,即每个人都有本觉,众生皆具佛性。
   
   曲罢大家意犹未尽,连称“再来一首”。智坛师转音无迹,妙音圆融,将《菩萨泪》唱得慈悲悠扬,清澈自然,音符乘着莲花,灵动在慧日寺上空。由善济师作词、智坛师演唱的《菩萨泪》,在腾讯网拥有三千余万次的点击量,其中妙香四溢的“旱莲花”为慧日寺独有,红蕖择福地而生,曼妙于法师寮门前。
   
   贤觉居士的歌声恬淡空灵,宛如天使含光,飞于云间。一首《卫塞心曲》充满了对佛陀的恭敬与感激,“千万年春秋史,写下佛陀无我救世,献出柔和真理,抚平伤痕和缠结的心”,然而“万千赞美的诗,道不尽祂无边的悲智”,只好“串起满天星儿献给佛陀,表示无限的感恩和敬意”。
   
   慧灯居士的《文殊菩萨赞》,“三世觉母智难量,智难量,童行五须知权实。左持利剑断烦恼,右执青莲德相彰。三世觉母智难量,智难量,童行五须知权实。孔雀雄狮供乘驭,毒龙猛兽伏清凉。大智大士文殊菩萨,座前狮子兽中王。大智大士文殊菩萨,妙意降吉祥”。
   
   北京大觉堂众居士合唱《菩提大道》和《吉祥人生》。大觉堂的创办者智尚师兄,是慧日众居士中的积极分子,将自己的公司改为共修佛堂。迄今为止,大觉堂已生出二十多颗舍利子。
   
   
上海的小居士唱《观音菩萨偈》,“观音菩萨妙难酬,清净庄严累劫修,三十二应遍尘刹,百千万劫化阎浮,瓶中甘露常时洒,手内杨柳不计秋,千处祈求千处现,苦海常作渡人舟”。 

   河北张家口居士深情唱颂《忏悔歌》,她积极支持先生出家,夫妻二人从世间亲情伴侣,升级为法的眷属。
   
   宁波慈溪居士唱《愿做菩萨那朵莲》。
 
   陕西居士唱《阿弥陀佛》,其调高亢辽阔,朴实自然,有陕北民歌的特色。
   
   广东妙普居士带来了粤语版的《八圣吉祥颂》。粤语是唐代的国语,也是陕西地区原有的方言,用其念《心经》等唐代翻译的经典,极为顺口悦耳,加持力也非常大。
   
   上传下喜法师应机开示,慧日寺不仅对各宗各派恭敬,亦随喜中国各优秀文化,我们不仅要有开放的胸怀,更应谦虚谦下。如2010年夏令营,法师讲解《道德经》;此次山东弘法,应山东大学国学大讲堂之邀,以佛家智慧解读《中庸》,获得极大好评,被刘杰院长誉以“另辟蹊径”,是“通过中国传统文化来探寻人类的精神家园”。
   
   法师表示,自己并非以佛学解读儒道的第一人,早在明代,就有大儒王阳明,学佛开悟后弘扬理学,以佛教智慧振兴儒教。王阳明前身为镇江金山寺老僧,他五十岁时途经金山寺,见一关房紧锁,硬要进去观看,然此关房无人可进,紧闭已五十年。待出家师放行,见里面有一坐化老僧,相貌栩栩,墙上题有一偈:“五十年后王阳明,开门犹是闭门人,精灵闭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原来他的前身为镇江金山寺老僧。而全真教祖师王重阳是以佛教智慧振兴道教。
   
   浴佛节上,夏花明媚,簇芳集艳,犹带彤霞晓露。众生皆爱相好,而相好需从忍辱中修来,如果被人责骂批评,心中不生嗔恨,反而能感谢对方,赐予自己忍辱的机会,这样的人必定相好庄严。娑婆世界虽恶业驳杂,若能转为道用,则可成为我们修行的增上缘,而到西方极乐世界也并非享福,是为了继续增进,以备将来重回娑婆,救度众生。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法会在佛号声中圆满结束,有形的法会虽有始终,自性的感悟却为永恒。与会信众欢喜无量,与法相融,将佛陀的智悲带回家,利益更多的有情;无形众生心开意解,蒙佛接引,纷纷乘上宝莲,回归极乐。
   
   愿以此浴佛、蒙山之殊胜功德,回施法界一切如母有情,愿其早日回心向善,皈依三宝,人民各修礼让,崇尚道德,求生净土。往生者莲品高升,同圆种智。回向世界大同,灾障消除,风雨时顺,国丰民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