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常州宝林禅寺于佛诞节举行浴佛、三皈、放生共修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天路上修福为先”,2015年农历四月初八日(公历5月25日),值此佛诞胜缘,常武地区佛教四众弟子云集宝林禅寺,于大雄宝殿举行共修法会。常州市武进区佛教协会会长、宝林禅寺方丈慧闻大和尚主法领众,举行了浴佛、授三皈和放生共修法会。

  皈依共修在上午九点半开始,起“杨枝净水”赞,大和尚主法拈香,领众共修。称观世音菩萨圣号,祈愿观世音菩萨慈悲覆护;说水文,诵持大悲神咒,净坛,为众加持甘露法水;祈请三宝加持坛场,证盟授皈;领众忏悔,说皈依,宣戒相;称七如来圣号,永离三途八难之苦,为真净佛子;领众发四弘誓愿,求受三皈。大和尚一一开示后,大众念佛回向。

  十点半开始浴佛。

  下午,发心皈依的居士在大雄宝殿忏摩,礼拜本师释迦牟尼佛。

  在下午两点半,大众云集本寺佛光楼三楼,观看话剧“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接受了一场感人至深的爱国爱教艺术盛宴。

  慧闻大和尚对浴佛、皈依和戒杀放生都作了诸多方便开示

  浴佛的开示

  《灌洗佛形像经》中载:“诸善男子善女人,于佛灭后当至心念佛无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佛弟子当依教奉行,广种福田。

  皈依的开示

  三皈依,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即身心归向。

  皈依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台阶。

  皈也作归,即皈投、皈顺、投奔之意,如水归海,如客归家,更如我们失足落海,有性命之忧,忽有船来,急奔求救。

  依者,依托、依靠、依循、依止。如婴儿依母,如渡依舟,婴儿无母存活不易,渡口无船不能到彼岸。

  皈依的根本乃在于虔诚与慈悲——对佛法僧三宝充满虔信,并以慈悲祈愿一切众生都能脱离痛苦。

  皈依的功德利益有:常遇佛法,趋入内道;昔作恶业,皆悉清净;不堕恶趣;获无量善神庇佑,不为人与非人等障碍所损;一切所作,皆得成办;常具广大福德之因;能作法师,为众所依;速证菩提。

  戒杀放生的开示

  “上天有好生之德”,戒杀放生,物我同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可贵品质,也历代古圣先贤所力行、倡导的。

  宋朝苏东坡诗云 :“钩帘归乳燕,穴牖出痴蝇。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

  古德则是直截了当地把杀生和世上的刀兵劫难间的因果报应揭示得入木三分,释愿云言:“ 千百年来碗里羹, 怨深似海恨难平。后知世上刀兵劫, 但听屠门夜半声。”

  戒杀为五戒之首,《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杀生为万恶之首,放生为万善之行。物命佛性平等,皆好生恶死,放生就是践行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心。放生的利益近之则救度生命,培养慈悲心;进而树立物我一如的佛性平等观,以及心净则国土净的环保护生思想。净业行人当以此善念愿行,广种福田,弘扬和如实践行观世音菩萨的悲智愿行,为建设依正庄严、利乐有情的人间净土殊胜妙境而依教奉行。(图文:慧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