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2015年4月26号纪念弘一法师研讨会于山东临沂鸿儒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426日上午,在山东临沂鸿儒美术馆,传喜法师、表演艺术家游本昌老师、著名佛教导演赵一澄先生三位嘉宾,和节目主持人刘铭罡老师,展开了一场如何“在利他中遇见自己”的对话。临沂大学师生、临沂市佛协、和一些从事企业、艺术行业的人士共六百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活动开始,因4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的突发事件传来,现场播放了2008年汶川地震时,传喜法师作词作曲的《送你入莲光》,全体人员起立默哀,纪念地震中的罹难者,愿他们远离恐惧和哀伤,往生到莲花光明的国度。


参加座谈的赵一澄导演,是正心堂文化传播公司的创始人。正心堂从08注册的新浪博客,数年时间便发展到,在两岸三地从事佛教文化的传播和慈善公益事业。赵导有丰富的地震救灾经验,经过彻夜联络,简单地向在座人员介绍了尼泊尔的灾情,并建议救灾人士更多了解情况,做出理智的选择,最好是做远程的帮助,不然,盲目进入灾区的人会比灾民还要灾民。




热心于救灾慈善事业的赵导,以救灾行为,引出一个话题,即我们应当如何智慧地利益他人,而不是以自我的主观想法为中心,凭着盲目的冲动去“利他”。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80年代,因饰演活佛济公而家喻户晓的表演艺术家游本昌老师。42425日晚,游老的剧组在山东临沂大学上演了两场《最后之胜利》,演出内容较之前的版本,又有了调整。游老左胳膊绑着石膏,用绷带吊在胸前。游本昌老先生说,他在演出过程中,不慎摔伤手臂,但是,人生的无常,在游老的剧组里,变成了生动的教学课。游老说:佛教讲因缘,无常当中是有规律的,佛菩萨通过无常的示现一直在加持我们。这部戏的生命点就是大家对弘一大师的爱和敬仰,但是,学生们以前找不到为弘一法师生病而担忧的情绪感受,经过两年的排练,演员仍没有达到相应的情绪水平。这次负伤意外的收获是,他看到了学生凝重的神情和真切的关心。因为有了这样的情绪记忆,演出时演员们情绪饱满,精神集中,剧组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达到了成熟的状态。为此,游老自己尤感欣慰。

游老转逆境为增上缘的经历,使大家心悦诚服。主持人请教传喜法师,在人生遭遇逆境,甚至灾难的时候,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
传喜法师说,人具有先天的局限,这提醒我们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来自助助人。从游老身上,我们看到炉火纯青的演技,更看到把困难变成情景教育的智慧;和超越身体伤痛,摆脱恐怖阴影,以驾驭自身的毅力和精神。要在利他当中遇见自己,先要把自己训练成能帮助他人的人。否则,就会像赵导所提到的地震中盲目救灾的人那样,反而成为别人的负担。


我们要为所当为,那么,什么是当为的?赵一澄导演分享道,以前简单地认为,我做的事情是为了别人好就行了,其实很多情况下,那只是自己的情绪表达,没有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思考。事情是做了,但自己攒了一肚子烦恼和委屈。以爱别人的名义伤害自己。对于别人来讲,也不见得是真正的受益,这不是高明的、有智慧的行为。要求别人只能用符合你的方式来快乐,那是下等的发心。



传喜法师十年来弘法不辍,主持人介绍到,传喜法师“不是弘法,就是在弘法的路上”,并请传喜法师从弘一大师的人生经历,结合自己的弘法实践,分享如何在利他过程中同时利己。

 

 

人生最难的就是遇见自己,回到如何遇见自己的这个话题。传喜法师说,人在做事情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的有限,恩师悟公上人祖上曾为御医,深知“学医一年,包治百病,学医十年,寸步难行”。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把问题研究透彻,认为问题很简单,到做的时候,才发现事情的错综复杂,因此我们要克服自己,保持方寸不乱;在逆境面前,不怨天尤人,被肯定时,也不迷失自我,而是感恩因缘的成就,保持清醒的状态。古人说,谦虚使人进步,自满使人失败。一个登山者,如果不自明,山就比你高,如果有智慧、能坚持,你就比山高。只有在做事的过程中,才会让我们生命有质的进步。



继而赵一澄导演分享道,他在传播佛教文化事业的过程中,发现人生的实践,没有一刻不是为了遇见自己。人成长的目标虽不一样,但不管是什么,随着生命成长,新的经验总在发生。烦恼的是,我们容不得新状况的出现,容不得我们会有新的烦恼出现。要允许不同的生命状态发生在我们的生活里。一小瓶墨水如果浇在碗里,就会染黑一整碗水,但是如果浇在大海,就会了无踪影。我们如果不行动,什么情况也不会发生,所以,放开手脚去作为,一个人奋力推墙,墙不一定会倒,但自己的力量一定会增加。永远不要失去生命的主题,不忘失初心。做事情,一定要找到让自己快乐的点。即使被人打,也快乐,即使因为被打而回手,也不失快乐。赵导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很受大学生的喜爱,迎来阵阵的欢笑声。
 


传喜法师最后总结,人的自我迷失,与母体生命断裂,是最痛苦的状态,与行尸走肉无异。读圣贤书,做好人好事,在充实自我的过程当中,塑造出更好的自我。遇见真实的自己,进一步才会发现无我,但第一步,是先找到自我。现在普遍的状态,是人迷失在金钱、感情、物质中。如果明白中华文化精神,体解大道,与天地共参,就会找回自己的精气神。九华山有位肉身菩萨曾经说过,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曾经阎王问一个要投胎的人,你是要一万人服务你,还是你服务一万人。那人回答要一万人服务于我,结果他投胎成为了一位乞丐。如果他选择服务于一万人,则可能会成为一位王。因此,服务于人,每个人自己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研讨会现场,主持人和三位嘉宾与在场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就学佛是否能使人变美、如何开发智慧、克服修行习气等问题,回答了提问。两个半小时的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听众的回味中划上了名号。希望这次的研讨会,与听众心灵擦出的火花,使我们更多思维自己的人生,遇见真实的自己,真正地利益他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