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见证中华文化软实力 上海星云文教馆揭牌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星云文教馆揭牌典礼,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亲自出席,并与贵宾剪彩。(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人间社)

上海星云文教馆揭牌典礼,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亲自出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人间社)

上海“星云文教馆”、“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上海办事处,4月18日揭牌启用,让上海多了一处学习慈悲喜舍、展现软实力的人文空间。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以“稽首天中天,豪光照大千;文化放异彩,国家永太平”偈语献上祝福。

星云大师与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天下远见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共同揭牌,随后并举行《献给旅行者365日─中华文化与佛教宝典》赠书仪式。

赵雯致词说,星云大师以弘扬“人间佛教”为宗风,数十年来致力推动文化、教育、慈善、弘法事业,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交流,成效卓著,足以彪炳史册。大师不仅是佛陀的弟子,是悲悯的人间导师,更是忠诚的中华传人,处处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世界和平尽心。继“星云文化教育基金会”成立后,今日为“星云文教馆”揭牌,希望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课堂、七众普渡的慈航、八宗兼弘的道场、人间佛教的榜样。

薛树琪表示,距2000年初次见到大师,已过了近16年,做为国家宗教局的一员,见证了大师带领两岸佛教文化交流种种事迹,可以说中国佛教法乳一脉、同宗同源。他感受大师与佛光人“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的赤子之心,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心与爱国心;也呼吁旧雨新知,大家一起参与,不负大师期望,让文教馆成为上海广大民众的心灵加油站。

高希均说,大师23岁只身到台湾,身无分文,不会台湾话,一步一脚印,以60年的时间,开创了人间佛教在台湾,传播到大陆以及世界各地;如今的星云大师已不是扬州人、台湾人、大陆人了,他是整个世界的人。大师以一个人的智慧,带领众多信众、弟子,以人间佛教改革了宗教,改善了社会,改变了世界,是两岸共同的资产。

高希均建议大众学习大师的慈悲、舍得,因为舍得,就能做很多的事。上海什么都有,今后有了星云文教馆,大家可以共同见证、参与,学习慈悲、舍得、放下,走上软实力、人文社会的起步。

星云大师表示,去年承蒙政府批准设立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需要办事处而有星云文教馆,也承蒙上海副市长赵雯的建议而有此揭牌启用仪式。说到复兴中华文化,大师说,不要把佛教当宗教看,佛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佛教保存中华文化最多,如穿衣、饮食,甚至说话,如果把佛教的语言拿掉,几乎不能讲话。在艺术方面,像敦煌、龙门、云岗、大足等石窟,成为世界文化瑰宝;至于佛教音乐,这几年两岸还共组展演团,将梵呗佛曲唱到欧美国家殿堂。

大师说,除了旧有的文化,中国还要有新的文化,如排队、礼貌、不粗鲁、不骂人、讲究气质等。走到世界各地,可以说有太阳照到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海水流到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历史上,像玄奘大师扬威国际,鉴真大师成为日本文化之父,把中华文化发扬到世界去。在复兴中华文化的此刻,佛教不能缺席,大家要团结,同体共生,共尊共荣,自问对中华文化贡献了什么,是否落实中华人的气质、观念。

大师提到,自己23岁从上海到台湾,自小经历北阀、中日战争、国共内战,苦难的往事,让他深知战争可怕。现在两岸同胞不能对立,不能战争,两岸一家亲,要共同发扬优良的传统文化。

“现在上海有了可以提供亲子活动、读书、会议的一个地方。”大师说,这里不用烧香,也没有膜拜,佛教的信仰,是要信仰自己,每个人不能对自己没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对国家有所贡献、对文化有所建树,拥有优秀文化,国家必定强大,不要再像过去被讥为东亚病夫,希望从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做起。

与会还有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海派清口创办人周立波、天下文化发行人王力行,以及佛光山长老慈惠法师、慈容法师、佛光祖庭大觉寺都监妙士法师及信众、有缘人等5百余名参加。

星云文教馆位于上海市闽行区,靠近虹桥机场、虹桥高铁站,交通便利,闹中取静。楼高4层,占地7千余平方米,设有音乐厅、美术馆、禅堂、教室、会议室、文化书坊等,为一多功能建筑,可做文化、教育推广之用,由满莲法师担任住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