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市西林禅寺举办“崇恩一日禅”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来源:西林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市西林禅寺举办“崇恩一日禅”体验活动 悟端法师慈悲主法

 


学员们在装饰一新的西林素斋 依从林仪式过堂用斋

 


学员们聆听法师开示

 

为了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多的了解佛教文化,体验寺院生活,2015年3月13日(农历正月二十三),上海西林禅寺举办“崇恩一日禅”体验活动。

上午9:00,来自社会各界的企业家、精英人士,陆续来到西林禅寺山门口签名报到,随后于方丈室茶歇,本寺悟旺法师、果静法师向学员介绍禅茶和佛教的渊源,同时普及佛门基本知识,让学员们感到佛教的博大精深和悠久的历史沉淀,令人心向往之。接着两位法师带领大家参观各个殿堂和圆应宝塔,学员们纷纷对西林禅寺日益完善的道场风范表示赞叹。

10:00,祈福纳祥“延生普佛”在大雄宝殿举行。悟端法师慈悲主法,众法师唱诵仪轨,如法如律,秉持正念,法会现场庄严祥和的梵唱声中,众学员身行端严,拈香礼佛,佛前上供,为家人祈福,为事业祈福,为生命祈福,为平安祈福,为吉祥祈福并借此殊胜机缘所集功德,全部回向十方善信、及全体同仁:身心健康、消灾延寿、增福增慧、诸缘如意,生意兴隆、六时吉祥。

祈福纳祥“延生普佛”法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圆满成功。

中午,学员们在装饰一新的西林素斋过堂用斋。“过堂”即佛门中的“吃饭”,是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中特有的仪制,是出家人五堂功课中的两堂,也是一宗重要的日常佛事和功课。过堂用斋看似简朴,却蕴含了严格的礼仪和深远的传统。学员们跟随法师在长桌前念诵“供养偈”「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一声声虔诚的念诵,真的好美,又好有仪式感,法师也是希望用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活动方式,来表现佛教的文化,从而启发世人更多的惜福和感恩之心。用餐时,西林素斋别具一格的长桌分餐,一道道精致的功夫素食,让人目不暇接,印象深刻,流连忘返,大家纷纷向法师素要斋堂订做电话,以备后用。

下午1:45,禅修活动在五方佛殿举行。悟端法师为学员们开示:在当今信息时代,各种繁杂的声音不绝于耳,要让我们的一颗心静下来,只有把禅的理念落实到当下,落实到生活中,生活即是禅,禅即是生活,具体到对待人生的态度便是一、胸怀要大度;二、说话要适度;三、工作要有力度;四、事业要有高度;五、寿命有长度;六、读书有厚度;七、理论有深度;八、视野有宽度。让学员们深受启发,获益颇多。

接着护法居士的禅茶表演,也让学员们在茶道的礼佛、调息、煮水、候汤、洗杯、烫壶、赏茶、投茶、注水、开香、泡茶、分茶、敬茶、闻香、观色、品茶、回味、谢茶一整套的禅茶仪式下,体会禅和生活打成一片,如茶和水一般,茶味即是水味,水味即是茶味,茶水交融,密不可分。禅茶一味,包容一切,小小的茶壶,无异大千。这和大和尚所说生活既是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禅茶的余香中,悟端法师为学员讲解和示范打坐时调身、调息、调心的基本方法。并让学员们在现场亲身体验身心入定的正确打坐。感受去掉自心污染,实见自性的真实自我。最后悟端大和尚现场接受大家的提问,解答学员们在修学与生活中所遇到的疑难,坚定大家的学佛信心。

一日禅活动很快圆满落幕,学员们增长了知识,启迪了智慧。本次一日禅,为广大有缘人士提供了修学机会,向社会大众普及佛教基本知识,提高佛教社会形象,增进社会大众的道德修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