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法门寺佛学院隆重举行2015年春季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来源:法门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席台上
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作主题发言
副院长智超法师开示
办公室主任圣悦法师主持开学典礼

副教务长果定法师发言

师生认真聆听
 

齐唱院歌《播洒大爱》
观看“龙泉之声2014”纪录片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2015年3月15日上午9时,法门寺佛学院2015年春季开学典礼在佛学院综合教学楼三层大厅隆重举行。出席开学典礼法师有:陕西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门寺监院、法门寺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陕西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门寺监院、副院长智超法师;法门寺佛学院办公室主任圣悦法师,常务副院长助理法闻法师;副教务长果定法师;副教务长隆慧法师;副教务长宽洋法师、宏涛法师;女众部教务主任演畅法师等诸位法师,男众部、女众部的全体学僧及法门讲堂居士班学员共二百余人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办公室主任圣悦法师主持。

 

    全体师生首先观看了记录短片《龙泉之声2014》,接着全体起立合掌齐唱了法门寺佛学院院歌《播洒大爱》。随后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作了主题发言。

 

    贤空法师在强调: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和体会院长学诚大和尚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内容,特别提到院长的梦想——成立一所“佛教大学”。贤空法师说,院长出家三十多年来,没有放过一天假,为法精进不懈的忘我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院长叮嘱我们要“以戒为师、学戒持戒、恪守规矩、解行并重、发菩提心、圆成佛道”。

 

    贤空法师说,十年来,法门寺佛学院的硬件和软件得到长足发展,1万多平米的教学大楼正式启用,图书馆、教室、禅堂、办公室、会议室和法师宿舍条件都得到很大改善。学院机构和领导班子日趋完善,课程安排更加科学化,外聘法师授课更加灵活性。

 

    贤空法师最后强调,希望各位学生刻苦研修,守好本分,树立“成佛作祖、弘宗演教”远大的志向,时时警惕,无时不对治修正自己的禀性习气。从严律己,一定要在佛学院的四年里,把自己塑造成名副其实的人天师表。在行持上以历代高僧为榜样,刻苦研修,要有危机感,要有承担的精神,从严律己,以“出离心、大悲心、菩提心”为标准,把自己塑造成优秀的僧才。

 

    副院长智超法师法师在发言中希望大家重视学修并进,并辅以菩提心,慈悲心,空性见。法师分别从佛教教育方法、做人做事、生存方式等方面勉励学僧要承担如来家业。

 

    办公室主任圣悦法师对2015新学年的全体学僧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大家在新的一年要以新的精神面貌来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学习和修为,并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培养道心,坚固道心,要能够经受住而各种的磨练和考验,最终来提高认识,端正修学态度,使自己建立起坚固的道心,这样才不负出家人的使命,才能树立远大高尚的愿力和远大的志向,并要求大家在新学期修学中要放下不合时宜的物质享受,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让身心安住在佛法上,以欢喜心和新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最终圆满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副教务长果定法师分别从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相应的生活作息和学习课程计划;对外弘法等方面阐述了法门寺佛学院2015年教务处工作规划。学院遵循传承古代丛林生活作息时间制度,改为每月初一、初八、十五、二十三放香、出坡劳动,初一、十五上供,每天早晚课诵、半月诵戒布萨羯磨以及安居自恣等,更是例行的佛事,从不间断。一个完善而又健全的组织,必有其严明的制度,作为它发展的有力保障。道风建设也正是基于对戒律与清规的重视,所以本学期将安排每天第一节课从读诵《四分律藏》开始。

 

    11时,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带领大家回向,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