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隆重举行2015年春季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浙江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隆重举行2015年春季开学典礼

 


普陀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道慈法师开示

 


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开示

 


开学典礼现场

 

2015年3月26日上午8点,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5年春季开学典礼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隆重举行。普陀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市民宗局副局长袁德新先生,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道慈法师、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市民宗局三处处长张彤女士,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宽度法师、照慧法师、妙印法师等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典礼由会闲法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典礼伊始,在能进法师宣读2014学年妙善奖学金、全勤奖、发心奖、修持奖获奖者名单后,局领导、院领导一一为获奖学僧颁发了荣誉证书。

道慈法师为与会师生做了慈悲开示。法师首先对2014年普陀山在僧团建设、寺院管理、文化弘法、慈悲利生、对外交流、工程修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回顾,并强调,佛学院是普陀山的养正教育基地,要紧密围绕着“国内一流、影响世界、能出大师级人才”的办学目标,加强道风建设,精进学修,以法治理念为指导,以强化信仰为基础,以成就大众为目的,以弘法利生为要务,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自律、自信、自强,用行动践行,自觉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形象相应、与普陀山震旦第一佛国的形象相应、与释迦弟子、人天师表的形象相应、迎接新起点,以精进的菩萨道行与“中国梦”同行,续谱佛国华章。

邱平海局长在讲话中,对佛学院在新学期井然有序的开展各项教学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坚持以培养僧才,服务社会为根本宗旨。佛学院既有普通大学的办学性质,又有佛教大学的特殊性,是传承、教学观音精神的场所。在办学过程中,要紧密围绕着国宗局、中佛协的要求,培养出学业精进、福慧双修的人才,为弘扬观音文化做出贡献。

二、坚持教学相长,提高办学质量。在教学相长中互相促进,互相要求,使办学质量得到质的提高。作为教育者的法师,必须为人师表。要坚持以法师为根本的管理理念,倡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戒为师,学修并重的价值目标,不断提高教学业务,造就一支有道心,能发心、做善事,能进取的师资团队。做为学习者的学僧,要重视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不但要学习知识、学习佛教哲学,更要提高哲学思辨能力,养成良好的文化素养,在学修生活中中凸显自己的信仰价值,历练自身精神境界,注重僧格养成,这样才能在未来更好的弘法利生,成就众生。

三、坚持学修并重,追求学识并举。选定一些符合佛教要求,符合佛学院特点的学术理论体系、学术课题,开展深入、持续的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在研究中着重把观音文化研究作为课题研究、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体现出佛学院在世界佛教界,尤其是在观音文化研究中的自身价值,对世界观音文化的研究起到引领作用。

第四,坚持合作办学,实践开放办学精神。始终坚持合作、交流的基本理念,开展和各类宗教院校、社会院校的合作交流,从交流中得到更多的信息资源、汲取理论成果,取长补短,提高办学质量,同时交流中体现出自身的办学特色。

最后,典礼在祥和的三宝歌中圆满结束。(文:王达辉/图:昌其)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