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夏立宛活佛圆寂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十四世夏立宛·格桑图布登伯尔勒嘉措活佛于2014年10月18日凌晨在乌鲁木齐圆寂。

夏立宛·格桑图布登伯尔勒嘉措(1942年-2014),蒙古族,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第十四世夏立宛活佛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生,是扎萨克和雄布热斯苏木牧民托德巴音布勒格之子。被认定为十三世夏立宛活佛的转世灵童后,1949年至1956年在该县王爷府寺庙内学经。同年,在敖包特库热坐床。

1957年6月到1959年,赴青海省塔尔寺学经。1960年到1963年,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学院学习。1983年12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宣布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发起人宫明·姜巴曲日木活佛任第一届会长兼秘书长,才仁加甫、夏立宛、甘杰·列克西提、王子纯等人任副会长。

1988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第二次代表会议举行,夏立宛活佛继任会长,麦德尔、甘杰·列克西提、王子纯任副会长。 从1988年6月起,他一直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

1988年2月5日,夏立宛活佛率乌鲁木齐市儿童艺术团的木偶队赴乌鲁木齐市儿童福利院,慰问该院的80位孤儿,并向该院赠送了500元人民币捐款。1990年9月,夏立宛活佛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赴陕西省参加“首届国际法门寺历史文化学术讨论会”。1997年,夏立宛活佛应台湾蒙古同乡会邀请访问台湾。夏立宛活佛还应俄罗斯联邦卡尔梅克共和国佛教联合会的邀请,先后三次访问该共和国,并且应对方请求,以个人名义向对方赠送了藏文《大藏经》及法器。他还先后参加过“西域佛教与文化学术讨论会”、“鸠摩罗什国际学术讨论会”等活动。

夏立宛活佛还先后担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后来,他担任了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1998年,当选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宗教界,分入第五十一组。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2013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打击非法宗教和培养佛教人才的提案。2014年3月,他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突出的是对防腐倡廉的要求,目前他最期待解决的是改善生态环境,他还谈到需要通过教育解决民族地区发展的问题。

2014年4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之后,又同新疆宗教代表人士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大毛拉、白大寺伊玛目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夏立宛、昌吉市陕西大寺阿訇寇金发等人先后发言。夏立宛活佛精通蒙古语、藏语、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俄罗斯语等多种语言。(文:胡仁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