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天童禅寺举行禅书笔会及“天童书院”揭牌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来源:天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0月29日上午,首届天童(国际)禅宗文化研究交流大会暨禅书笔会在天童禅寺大法堂隆重举行。

天童禅宗文化研究交流基地揭牌天童禅宗文化研究交流基地揭牌
诚信方丈与秦润波会长各自挥毫泼墨诚信方丈与秦润波会长各自挥毫泼墨
秦润波会长赠送诚信大和尚墨宝秦润波会长赠送诚信大和尚墨宝
居士们的作品居士们的作品

  中共中央统战部书画研究会秦润波副会长,天童禅寺退居方丈广修老和尚,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台湾慈光佛学院院长惠空法师,广东惠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妙峰法师,日本国际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大谷哲夫,德国慕尼黑大学宗教系主任冯•布鲁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杂志社社长黄夏年居士,台湾游祥洲居士等诸山长老与大德居士出席此次笔会。

  首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幕式。诚信方丈致开幕辞:中国的书画艺术,讲究幽深的韵味,讲究灵动的气质,讲究超然的意境。而佛教独特的宇宙观念、悲天悯人的济世情怀以及超尘脱俗的彼岸追求,无一不对中国书画的题材、技巧、风格等各方面产生过重要影响。譬如采用晕染法以补传统线画法不足的张僧繇,以画“维摩示疾图”出名的顾恺之,有“吴带当风”之誉的吴道子,“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王维,“张颠素狂”中的怀素和尚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书画艺术大匠,无不与佛教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禅宗盛行之后,给中国书画艺术注入空灵生动的活力。在天童寺的历史上,就有两位极好的例子。其一是十五世纪日本著名的画圣雪舟,于明代成化三年乘船抵达明州到天童求法,被明宪宗命为“天童第一座”。太白山的壮丽景色,使他的山水画具有浓厚的“浙派”风味,同时他吸收了中国绘画技巧中的丰富营养,并将它内化为自己的风格,从而通过写实创造出了“远近法”,给日本后世画坛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其二是明末“临济中兴之祖”、“天童重兴之祖”的密云圆悟禅师。当时经过万历十五年的洪水,天童禅寺百废待兴,密云祖师在重建殿堂之初,曾向当时名重江南的书法大匠董其昌索书。等到殿堂即将投入使用,董其昌依旧未见人影,为了不耽误落成佳期,密云祖师亲笔手书——“天王殿”“佛殿”“云水堂”“应供堂”“禅堂”“先觉堂”六块堂匾。董其昌迟来,看到密祖的题字,大为赞叹:笔意拙朴,稳重老成!除此之外,还有近代的大悲禅师、圆瑛大师等都为天童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墨宝字画!

  中共中央统战部书画研究会秦润波副会长讲话对此次的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她纳古今于方寸,纵千里于一纸,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的使入,从题材、技巧以及内涵上丰富了中国的书画艺术,可以说书画与佛教的相遇是珠联璧合,并由此传下了千年的不解之缘。

  德国慕尼黑大学宗教系主任冯•布鲁克教授也发表了个人感触,列举了佛法从印度传到中国、由中国传到日本、由日本传到全球的大趋势,对天童海纳百川的精神表示赞叹。

  开幕式最后,诚信方丈、秦润波、大谷哲夫、冯•布鲁克、惠空法师、黄夏年等人共同为“天童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禅书笔会随后正式开始,诸山长老与大德居士,纷纷在法堂文案前挥毫泼墨。诚信方丈挥笔写下“禅墨”,秦润波会长写下“佛光普照”“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紫气东来”……大谷哲夫手书“身心脱离”……诸位创作热情高涨,佳作不断涌现。法堂内的书法收藏展上展览了多位书画名家及多所寺院法师的书画精品,一幅幅墨宝处处体现着禅墨一味的雅致。与会僧俗弟子也非常踊跃激动,人们赞叹不已,争相传看。直至中午,禅书笔会才在众人依依不舍中落幕。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