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27届“世佛联”大会:佛教的盛会 宝鸡的盛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9日
来源:大公网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27届“世佛联”大会:佛教的盛会 宝鸡的盛事

与会法师回答记者提问

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内, 3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支起“长枪短炮”,争相采访报道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新闻发布会。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宝鸡、供奉着佛指真身舍利的法门寺,又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3个多月后, 10月16日至18日,全球佛教界高僧大德、社会名流及佛教信众将云集法门寺,瞻拜舍利,共沐佛光,古老的法门寺、美丽的古陈仓将随着盛会的举行再次受到世界关注。

  佛教圣地举世瞩目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是联合国承认的极具世界影响力的佛教徒国际组织,其宗旨是促进佛教徒严格实践佛陀的教义,弘扬佛法,加强佛教徒的紧密团结,交换各国佛教情况和意见,兴办社会、教育文化、慈善等福利事业,讨论佛教徒对争取和平和一切众生的幸福应做的贡献。“世佛联”目前已在世界拥有181个地区中心,覆盖世界50多个国家。

  每届“世佛联”大会都是世界佛教界关注的大事,迄今为止,“世佛联”大会已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举办过26届。今年1月9日,中国佛教协会与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北京广济寺签订备忘录,决定第27届“世佛联”大会由中国佛教协会、陕西省组委会和宝鸡市组委会联合承办。这是“世佛联”大会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而这一决定,凝聚着“世佛联”组织、 中国佛教协会等方方面面的共识。

  我国信仰佛教的人数众多,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中国是“世佛联”创始国之一,中国佛教协会与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有着很深的因缘。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后,曾派佛教代表团出席数届“世佛联”大会。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丰富的佛教历史文化资源。省会西安,古称长安,历史上是汉传佛教译经、弘法、开宗立派和国际交流中心。中国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中的三论宗、唯识宗、净土宗、律宗、华严宗、密宗等六个宗派的祖庭都在长安。汉传佛教四大翻译家中的鸠摩罗什大师、玄奘大师和不空大师,曾先后在长安设立译场,翻译了大量佛教经典,为佛教在中国的弘扬和古代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佛教史乃至世界文化史上谱写了辉煌篇章。

  宝鸡是姜炎文化、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佛教文化与悠久的人文历史及周秦文化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特别是法门寺以供奉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而闻名于世,是世界佛教徒心中的圣地。见佛骨舍利犹见佛祖本尊,这正是“世佛联”大会选在法门寺举办的原因。近年来,法门寺佛文化景区以构建“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为目标,精心打造世界级佛文化交流平台和游览胜地,面貌一新,气势恢宏,一年四季游人如织。

  先后两次率代表团到宝鸡实地考察的“世佛联”秘书长攀洛·泰阿利先生说,宝鸡的法门寺供奉着佛祖真身舍利,在宝鸡举行“世佛联”大会意义非凡。两次中国之行,给攀洛·泰阿利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盛会的召开,不仅能让世人看到中国佛教文化的欣欣向荣以及不同民族和宗教和谐相处的景象,还能更好地展示中国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他对第27届“世佛联”大会的召开充满期待。

  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普正法师说,第27届“世佛联”大会在“世佛联”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加强中外佛教界交流、弘扬中国佛教文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促进世界佛教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精心组织办好大会

  宝鸡市作为第27届“世佛联”大会承办方,市委、市政府对办好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将其确定为今年全市四件大事之一,要求我市相关单位和部门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办好这次盛会。对宝鸡而言,第27届“世佛联”大会既是佛教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展示宝鸡发展成果、提升宝鸡影响力的一次盛会,将对提升我市知名度、美誉度,推动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建设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第27届“世佛联”大会的活动集中在三天举行,主要有:祈福法会暨舍利瞻拜仪式、开幕式、大会发言、千僧过堂、参观、传灯法会,等等。届时,嘉宾云集,时间紧、人数多、范围广,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办好这次盛会,我市成立了大会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佛事活动组、会务保障组、宣传报道组、 大会接待组、安全保卫组、环境保障组等7个工作组,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法门寺佛文化景区作为大会开幕式的主场地,目前正对合十舍利塔一层大殿进行改造提升,布置相关设施,准备所需用具。由于本次大会规格高、人数多、国外代表来自多个国家,接待工作至关重要。我市早早着手安排大会接待服务工作,确定接待酒店,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正逐步展开,人员接送、翻译陪同、车辆安排等正在细化方案。安保工作是本次大会的重中之重。目前,大会活动、迎送以及会场、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重点路段等方面的具体安保方案、专项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正在完善落实之中,所有安保工作都将提前反复演练、不断完善,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给大会举办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宝鸡市还对市区环境和法门寺景区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目前,法门寺景区合十舍利塔大殿及东西两厅的布置、六度桥及十万人广场整修、大殿地厅布展、书画厅布展、旅游服务中心建设等工程正在加快进行。景区周边旅游秩序整顿、法汤高速沿线环境整治、周边绿化提升、法门镇老镇区综合整治等工作也已开始实施。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