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北柏林禅寺第二十一届生活禅夏令营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柏林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7月20日上午九时三十分,雄壮的国歌和悠扬的三宝歌声从柏林禅寺文殊阁中传出,在炎炎的夏日里一股佛法的清凉浸入人们心田——柏林禅寺第二十一届生活禅夏令营正式开营。


    河北省委统战部刘青副部长、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事工作委员会马法严主任,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崔晓辉副厅长,石家庄市委统战部徐拥政常务副部长,石家庄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哈宝伏局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辉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四祖寺住持明基大和尚,赵县县委宣传部、统战部何素娟部长,本届夏令营授课法师、中国佛学院戒毓法师,夏令营赞助人代表、北京荷塘月色素食餐厅总经理夏泽红居士,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住持明海大和尚等领导、法师、居士出席了开营式。


    生活禅夏令营是由已故净慧老和尚发起创办的,旨在引导青年佛子将信仰落实于生活,“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本届生活禅夏令营将以《吉祥经》为依托,以“吉祥人生”为主题,引导青年佛子以“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心面对生活和事业,指导大家在生活中落实《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所阐发的般若智慧,开启幸福、吉祥的人生之门。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崔晓辉副厅长首先代表省民族宗教事务厅祝贺二十一届夏令营开营,崔副厅长高度肯定了生活禅夏令营的积极意义,他指出柏林禅寺是省佛协传播佛教知识的重要窗口,生活禅夏令营已经成为了河北省佛协的亮丽明片。同时,他也针对本届生活禅夏令营的组织安排、授课内容提出了希望与建议。


   赵县县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何素娟随后发言。她代表县委、县政府充分肯定了柏林禅寺及生活差夏令营对赵县发展的积极作用,希望营员们在七天的夏令营生活中体会人生、大有收获。


    中国佛学院戒毓法师作为授课老师代表作了发言,戒毓法师对大家能够参加这样一个新型佛教的盛典由衷随喜赞叹。他认为净慧老和尚审时度势,契理契机地提出了生活禅修学理念及夏令营模式,抓住了佛教的根本,既可以促进佛教的健康发展,也能促使佛教智慧服务社会,实现佛教的复兴之路和为当代社会服务。他祝愿营员们能够在千年古刹的智慧熏习中,沐浴佛光,醍醐灌顶,植下菩提种子,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多一份禅的智慧,心中多一分淡定与自在。


    在两位营员代表和赞助人代表夏泽红居士发言后,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寺方丈明海大和尚做了精彩的讲话,他认为在全球化加速、改革开放的今天,人心浮澡、矛盾日益突出,生活禅夏令营更应担负起传承文化传统、传播佛法智慧、化导社会人心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明海大和尚指出生活禅夏令营必须坚持“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理念,引导青年佛子把信仰落实在生活。同时,夏令营也应当不断探索切合时代机缘的弘法方式,常办常新,越办越好。


    随后,明海大和尚与河北省佛教协会高士涛副会长为夏令营颁发了纪念品。


    最后,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辉大和尚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开营式结束后,全体来宾和营员、义工在万佛楼前合影留念。


    下午,河北省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影法师在文殊阁为营员们带来了主题为“缘起法则”的开示。明影法师从释迦牟尼佛两大弟子舍利弗和目犍连出家因缘讲起,阐述了缘起法则,即“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我佛大沙门,常做如是说。”


    缘起法则是常在的,从每个人的起心动念到宇宙演变莫不如此。明影法师着重讲解了与世谛缘起相关的问题,其根本规律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业果不坏,自因自果,自作自受,因果不可替代。而欲观缘起,当观自心,自心即是因果的枢纽,相似连续的分别心是其造作者和承受者。每个生命现前苦乐境遇,是过去相应行为的结果。现在发起的身口意行为是未来世界的起点,因此想要获得解脱需要从自己的内心下手,熄灭自己的分别心,而不是完全关注身外的世界,被外界所流转。明影法师还结合本届生活禅夏令营的主题,讲解了缘起法则对吉祥人生的启示。


    明影法师开示结束后,明海大和尚进行了总结,大和尚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最终要落实到生活禅之中,也就是“行”和“实践”。生活就是止恶行善,禅就是自净其意。


    通过明影法师的开示和明海大和尚的总结,营员们对佛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大家开始回归于自己的内心进行观察,从新建立了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的意义。


    随后,柏林禅寺监院常照法师在普贤阁向营员们讲解了早晚课内容、仪轨以及相关涵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