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州市第六届禅茶大会暨“智永书画院”第二届书画展于永欣寺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湖州市第六届禅茶大会暨“智永书画院”第二届书画展于永欣寺隆重举行

永欣寺住持惟学法师致辞
 

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法心大和尚宣布下一届湖州市禅茶文化节暨禅茶大会承办单位

现场法师做品

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向湖州市佛教协会赠送书画作品

湖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界隆大和尚接受,并交接会旗


  “智永书画院”宗旨是:传承书画艺术,弘扬佛法理念。中国书画艺术是具有千百年发展史,在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华瑰宝。历来佛教与书画艺术密切相连,无数书画大师及高僧为后人留下篇篇幅幅灿烂的文化巨作,流芳百世。智永和尚曾写下著名的“千字文”,近代弘一法师等高僧为我们后人留下了无数不朽的作品。2014年6月7日,第六届禅茶大会暨“智永书画院”第二届书画展在南浔永欣寺隆重举行。

  2014年6月7日,由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湖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南浔区浔溪茶文化研究会,南浔区民宗局,南浔区佛教协会,永欣寺承办,以“禅茶笔都、书画永欣”为主题的湖州市第六届禅茶大会暨“智永书画院”第二届书画展在南浔永欣寺举行。

  出席禅茶大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小玲先生,湖州市副市长杨六顺,湖州陆羽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金土,南浔区副区长孙根祥,南浔区政协副主席、区浔溪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湘起,湖州市民宗局副局长任玉林,善琏镇委书记沈雪芬以及湖州市老领导、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老会长董淑铎、徐明生等。

  出席开幕式的高僧大德有: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法心大和尚,湖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吴兴区佛协会长、铁佛寺住持智根法师,湖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长兴寿圣寺方丈界隆大和尚, 湖州碧岩禅寺住持体禅法师,海安如来寺住持惟乘法师,湖州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州市南浔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永欣寺住持惟学法师以及以及湖州市、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吴兴区、南浔区茶文化研究会和佛教协会的领导等。

  禅茶是中华茶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湖州是我国禅茶和禅茶文化最早的发祥地之一,自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以茶供佛,开创禅茶文化以来,各佛教寺院形成了独特的禅茶仪规,给湖州留下了丰富的禅茶文化资源。一直以来,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和市佛教协会高度重视禅茶文化的研究和弘扬,多次和韩国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中韩禅茶文化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不少有价值、有影响的理论文章。自2009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五届禅茶大会,在省内外茶文化界和佛教界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南浔区副区长孙根祥首先致辞, 本届禅茶大会以“禅茶笔都、书画永欣”为主题,是对善琏镇和永欣禅寺历史底蕴及文化传承的一种赞誉、期望。我相信本次大会的顺利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湖州地区的禅茶研究、推动茶业、茶事的发展,更好的弘扬和保护传统文化,使广大人民群众也能品味禅茶之美妙,共享正、清、和、雅之美好!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湖州市副市长杨六顺致辞。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金土在讲话中指出,“茶禅一味”的主要精神,是“正、清、和、雅”四个字,茶的悠久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具特色的形式,无不渗透着禅的深刻哲理和精神内涵。茶以禅悟心,禅以茶升华。此次禅茶大会的主题“天目茶源、灵峰禅韵”既弘扬了湖州主要物产之一——“茶”,又突显了安吉千年古刹灵峰寺的深厚文化底蕴——“禅”。通过深入的探讨和研求,一定会对禅茶文化产生积极的促进和影响。

  永欣寺住持惟学法师致辞中说到,我代表永欣寺对在座各位光临湖州市第六届禅茶大会暨“智永书画院”第二届书画展表示热烈欢迎。“禅”是心悟,“茶”是物质的灵芽,“一味”就是心与茶、心与心的相通。中国禅茶文化精神概括为“正、清、和、雅”。禅茶的“正”就是八正道,“清”就是清净心,“和”就是六和敬,“雅”就是脱世俗。禅茶茶艺还是最适合用于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茶艺,使大家放下世俗的烦恼,抛弃功利之心,以平和虚静之心,来领略“茶禅一味”的真谛。自古以来,与茶一样具有清雅、质朴、自然的美学特征的,只有书画能达到此境界,古人称之为茶墨缘。在我国出现过很多茶诗书画俱全的大家。上茶妙墨惧香,是其德同也;皆坚,是其操同也。

  “智永书画院”宗旨是:传承书画艺术,弘扬佛法理念。中国书画艺术是具有千百年发展史,在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华瑰宝。历来佛教与书画艺术密切相连,无数书画大师及高僧为后人留下篇篇幅幅灿烂的文化巨作,流芳百世。智永和尚曾写下著名的“千字文”,近代弘一法师等高僧为我们后人留下了无数不朽的作品。为弘扬佛法,传承书画艺术,智永书画院将开创一个令人注目的崭新局面。在此恳请各位为本院的今后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关心。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禅茶文化演艺,由法师进行禅茶表演,茶界茶艺表演以及各地书画家进行现场创作书画。并由著名诗人吟诵禅茶诗词。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向湖州市佛教协会、湖州永欣寺赠送书画作品,惟学法师代表接受赠送并表示感谢!

  最后,湖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法心大和尚宣布下一届湖州市禅茶文化节暨禅茶大会承办单位,由湖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长兴寿圣寺方丈界隆大和尚接受,并交接会旗!

  所有参加大会的领导嘉宾、学者、茶人、书画家、高僧大德等共同参观了第二届智永书画展!

  12时,举行了慈善书画义卖活动,永欣寺惟学法师拿出了数副国内知名书画家的作品,进行慈善义拍,并将拍得的现金全数捐赠善链镇基金会,用于资助镇上困难人群!活动现场大家踊跃参与,积极竞拍,做慈善、献爱心!

  据《会稽志》称:僧智永与其兄惠欣皆出家本寺,梁武帝以二僧德高,能崇释教,特以二僧之名,各择取一字,赐新额为“永欣寺”。名贤古风,加之寺名由梁武帝亲题,使永欣寺成为江南越中名刹。当时寺庙中有山门殿,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楼,地藏殿,厢房等等。在民国时已废,2005年,湖州南浔区政府批准永欣寺作保留寺院,移址笔祖梦公祠边重建。

  永欣寺于2005年9月16日开工重建,整个工程分3期,建筑布局依次为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观音殿。这座占地近万平方米的寺院将和蒙公祠、蒙溪公园、湖笔一条街连在一起组成湖笔文化园,成为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