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指画大师庄树鸿:佛缘是结人性中慈悲良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指画大师庄树鸿:佛缘是结人性中慈悲良善

 

 为感恩过去的十年来为香山教寺的建设所作一切功德的十方善知识;提高佛教出世入世的精神;为了更好的弘扬佛教文化,宣扬佛教的真、善、美、慧及香山教寺与信众之间的正信法缘互动;香山教寺以文会友、以法利众;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社会、净化人心传递正能量;香山教寺于1月12日在宁波宁波镇海九龙湖开元度假村举行“十年回首——香山雅聚”茶话会。茶话会上,指画大师庄树鸿作了题为《佛缘》的发言,全文如下:

  佛缘只是结人性中慈悲良善的一面。

  余认为,世间只存在着菩萨道和魔鬼道,人性不近佛就近魔;

  近佛入佛道,近魔则易沦畜牲道。这不是虚幻,是生活中的现实。

  看看20---21纪的世界和中国,有多少人被魔鬼道掌握,沦入畜牲道,任人宰割。只有菩萨道能保佑我们。

  文革中许多寺庙被毁,佛经被焚,佛教人士罹难,但转佛教重新振兴,获得更多的信众,可见民心所向。说中国人失去了信仰,是不对的;中国人失去的是对邪教的信仰,逐渐逃离畜牲道。

  明哲保身,我尊守的是庄子环中术,身居道枢,与物随缘。

  缘即结慈悲之缘,良善之缘,概之即佛缘。

  菩萨无敌,因其无有敌人;

  魔鬼自败,因其只能在畜牲道中轮回,如落绞肉机中。

  对强权暴力,有三种态度:佛者忍,道者遁,儒者奉迎;

  忍者俟时,遁者待变,儒者伺机。入佛入道,阉奴烹狗。

  各有因果,彼此不爽。

  善为官者,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一身。

  独善者,远离畜牲道也。

  1999年,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老庄书画展。

  自作《前言》的终结,有四句诗,曰:

  慈悲缘因万事空

  逍遥乘化环宇中

  酬世留得精神在

  千古忽然一飞鸿

  一以佛眼观世,二以道行履世,三以儒家酬世,四以况己处世。

  人是千古刹那物,来去不由己,飞鸿远音,为人间世,留点倏忽的迹象而已。

  我在《老庄传统人物画集》自序中,有《三宝诗》,曰:

  学有三宝易老庄

  行有三宝慈俭让

  艺有三宝诗书画

  身有三宝精气神

  怀藏四三成大道

  全凭一指定乾坤

  易以阴阳为道,老以有无为道,庄以齐物为道,佛以梵天为道。

  佛老相契,首先是大慈,俭让自在其中。

  诗书画以载道,坐忘、禅定,体现自性,庄禅相通

  种精、和气、神通天地之大德。

  万法存乎心,宇宙在乎手。一掌定乾坤,体现如来精神。

  此即老庄也,不党、不派、不群、不己。

  无己是道、是佛、是空,以道为言,始适众性,道言如无言也。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