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一念心是身心世界的模具:达照法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来源:   作者:达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念心是身心世界的模具:达照法师


  我们可以认识到一念心感召的世界、身心。任何一个念头对这个世界,就是一个模型或者模具,我们生命的真相,是完全平等、完全一致的,可是我们的起心动念大不相同,每一个念头的生起,就是我们人生所有情绪的模具。

  我们这些念头都是后天的学习积累而来,父母亲还没有生我之前,我们没有这个世界的任何一种语言概念和思想。诸位如果观察自己的妄想就能看到,所有的妄想都是后天学习得来的一些概念,比如说好坏、是非、爱恨情仇,这都是后天通过学习,慢慢地培养起来的人生的观念。

  这些我们所谓的思想观念,会伴随着我们的生命,时时刻刻纠结在你的内心中。由于学习了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思维方式,所以每一个人的情绪就大不相同。每一个念头的生起,都是由后天学习的东西展现出来的,但是后天学习的这些东西,一旦展现在你的心念中,你的情绪就情不自禁地被它所牵着走,这是我们能够看到,每一个念头生起,就会影响到你的情绪。

  这个念头的生起,还是我们身体的模具。我们的身体是通过非常严密的组织来展现的,我们吃的饭喝的水,事实上这个身体的所有构制的材料,也是外在山河大地的地水火风这四大元素。父母亲没有生我之前,这个身体决定不是我的,生我之后,我们这个身体也依然不是我的,只是这一生我们不停地吃饭、不停地喝水,不停地摄取外在四大精微的部分,变成了身体这个形状。

  外在的四大只是提供材料,身体的原材料是从外在的四大吸收来的,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这些材料,所制造出来的产品截然不同。男女老少、高低胖瘦、健康生病、富贵穷通,种种身体的反应,也都是由我们这一念心作为生命的模具。

  藏密讲的阿赖耶识就是明点,就是我们心脏的心窦里面的一个明点,这个明点的位置就在心脏当中,我们吸收的所有营养所有的血液,都经过这个心窦再分送到全身的每一个部位,所以你的起心动念,就是所有营养材料进行加工的一个重要模具。你这个念头强了,你的身体一定也会强;你这个念头弱了,你的身体一定会弱。你生一个正面的念头,你的身体往正面的地方发展;如果你生一个负面的念头,你的身体一定是往负面的地方变化。

  天台宗的二祖慧思大师四次中毒,非常严重,但是他专心只念摩诃般若波罗密,本来是口吐白沫不省人事,但他因为专心念这句摩诃般若波罗密,居然都好了。虽然外面的毒品的材料已经提供给他了,可是他这个模具进行了改造,他内心的念头是摩诃般若,是大智慧是空性,所以并没有被伤害。

  禅宗的初祖达摩祖师,曾经因为弘扬大乘禅法,也被人暗下了六次毒药,因为他禅观分明而没有中毒,这就是我们这一念心能够改造身体的所有反应。

  在座诸位有没有晕车的,你下一次先把空性学好,从坐车之前你就全心贯注,一个念头都不要执著,完全地安住在无我空性中,如果你能够完全安住在空性中,无论坐了多久,你都不会有晕车的感觉,这是非常明显的,大家可以去尝试。

  身体的任何一种反应,包括你的长相,也都是通过你的念头筑造出来的。

  我们这一念心还是整个世界的模具。当你的心烦恼了,你看整个世界都是一片灰暗;当你的心光明了,你看到整个世界都是阳光。

  这一念心会改变我们整个生命、命运,乃至未来的整个人生,也能改变这个世界,所以这一念心的重要性,是来源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本能,我们真心本来就具足这么巨大的功用。但是很遗憾,由于我们不懂得这个心的性能,就不明白心性,反而被自己困死在负面的情绪当中。

  禅宗祖师告诉我们,真正用功的人必须要能够看到一念未生之前。

  有人参话头,参“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就是在你这个身体和思想还没有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我们借这个身体、借这个妄想在这里打坐,却要看到没有身体、没有妄想之前是什么样子的。

  如果看不到一念心的巨大的功能,我们常常会自己有很多的计较,设计自己的人生、命运、生活,设计来设计去,总离不开六根对六尘。

  我们如果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就会知道,我们曾几何时对财色名利贪得无厌,又曾几何时流浪娑婆无依无靠,完全没有能力自我解脱。究其原因,全部都是六根跟六尘勾结的结果。心中这个结永远在轮回中,暂时的解放、暂时的放下,过不了多久它依然还会生起来。

  甚至有些用功修行的人,因为秉持着贪求名利财色的心来修行,以为通过修行就能获得原来世俗当中,他想要的那些名利财色、名闻利养,这样的心叫偷心,非常难以死尽。带着这样的心修行,偶尔有一点受用了,就巴不得给别人当老师,去指导别人,始终难以从六根和六尘中超越出去。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