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新年瞻礼祈福 两岸四地鸣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来源:法门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门寺佛指舍利新年瞻礼祈福 两岸四地鸣钟

 

“2014盛世钟鸣祈福五洲——新丝路中国梦”跨年晚会现场(图片来源:陕西卫视)

 

法门寺佛指舍利新年瞻礼祈福 两岸四地鸣钟

 

佛指舍利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1日零时,“2014盛世钟鸣祈福五洲——新丝路中国梦”跨年祈福活动在供奉有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的陕西法门寺举行。同时,两岸四地的11座古刹寺庙同鸣新年钟,共传福祉。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后,为弘扬佛法,将佛的舍利分送世界各国建塔供奉。中国有19处,法门寺为第5处。盛唐王朝时期每30年开启地宫一次,朝奉释迦牟尼真身佛指舍利,祈福天下。

1日零时,法门寺梵音阵阵,诵经声声。合十舍利塔大殿内,经幡宝盖、肃穆庄严,供奉于合十舍利塔地宫的释迦牟尼佛指真身舍利缓缓升起,被迎请至法坛,接受民众瞻礼。

“敲头钟”、“烧头香”是中国人新年祈福、求吉祥的传统文化,每年新旧交替之时,寺院大多会以敲钟、烧香的方式辞旧迎新。从西安驱车前来的李振玉告诉记者,此次举家前来法门寺参加鸣钟活动,瞻拜佛指舍利,聆听佛音禅韵,希望亲朋好友在新的一年中平安幸福。

扬州文峰寺、杭州净慈寺、长沙开福寺、合肥九华山、武汉归元寺、太原崇善寺、深圳弘法寺、香港西方寺、澳门普济禅院、台湾佛光山寺等10座名寺与宝鸡法门寺共同敲响新年祝福钟声。

另悉,此次活动所派出的海外祈福使者,通过行走悠远的丝路古道、寻访失落的古城等方式,向内地民众展示各国的祈福文化,并从韩国、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土耳其、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国发来的新年祝福,东西方文化进行“隔空”交流。

跨年祈福活动自2007年至今,已举办7届。同时,该活动在五大洲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会场,将祈福的钟声与秦陕文化、唐文化、华夏文化传向世界各国。(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