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龙华古寺隆重举行癸巳年三皈五戒授受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恭请照诚大和尚为授皈依


信众得受三皈五戒



祈愿念佛

 

 2013年5月13日(农历四月初四),上海龙华古寺隆重举行癸巳年三皈五戒授受法会,近千名信众得受三皈五戒,成为佛陀弟子。


皈依三宝即皈依佛、归依法、皈依僧,是信佛、学佛的开始,是确定信仰的一个表帜。一个行善的人,如没有皈依三宝,虽广行诸善也只能称之为“善信”,如同佛经中常提到的“善男子、善女人”,而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佛教徒。经云:有人受三皈依,弥勒初会解脱生死。可见皈依对于一个学佛者具有多么深刻的意义。


龙华古寺秉承佛教传统,每年都会如法举行三皈五戒授受仪式,以期广大有缘的众生能够由皈依入佛门,获得正法善利,以此殊胜因缘共赴龙华三会,得究竟解脱与自在。


龙华古寺的三皈五戒授受法会,今年和往年一样,依然定在农历四月初四,文殊菩萨圣诞日。让大家既能皈依三宝,进入佛门,又能得到文殊菩萨的加持,能够迅猛的学习佛法,修证佛法。


由于今年准备充分,皈依前还特别开办了为期2天的三皈五戒培训班,请法师把三皈五戒的大意和一些初级的佛教知识,寺院礼仪,佛门称谓等做了辅导,所以,今年的三皈五戒授受法会略显比往年更庄严和整齐。


下午一时,龙华古寺堂主果性法师为即将皈依的信众们讲解了皈依内容和初入佛门的学修知识,并引导大家祈愿念佛。因为天气炎热,龙华古寺除了为所有的善男子善女人发放矿泉水,还为老年老居士和体弱者准备了遮阳伞。


1时30分整,正授三皈五戒依仪式在大雄宝殿内举行。维那必茂法师领众唱赞,迎请和尚登坛说法。旗罗伞盖灯幡盘香庄严队伍前行,受皈弟子代表手执香花,前往祖堂,恭请照诚大和尚慈悲不舍,为授皈依。在僧俗二众庄严的仪仗队拥护下,照诚大和尚移步大雄宝殿,佛前拈香礼拜、登临宝座,为求授三皈五戒善信弟子作开示。大雄宝殿内和殿外近千名余信众巍然而立,细心聆听照诚和尚开示皈依的意义。其中说道:“ 皈依,是皈依佛,皈依世尊,不是皈依某一位师父。今天虽然由我给大家作皈依,但你们却应该要记得,只要是出家的僧人,就是你们的师父”。随后,维那师引导十位引礼师齐声具赞,赞佛功德,恭请佛法僧三宝和护法龙天,历代祖师,光降道场,证明授皈。随着引礼师的梵音高呼,受皈善信弟子们长跪合掌,聆听照诚大和尚的精彩说法。


照诚大和尚依照在家居士三皈五戒授受仪轨的程序,用通俗简单,清晰明了的话语,解释了每一段请词,每一段白文的意思,让参加皈依仪式的善信们都能心开意解,明白了知,得到真正的佛法利益。在一片迎请三宝诸佛菩萨的梵声中,信众们随着引礼法师们一起虔诚诵读皈依仪文,虔诚合掌,至诚礼拜。在请圣、忏悔、三番羯磨后,照诚大和尚朗声宣说法语,信众们拈香虔跪,合掌共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


在照诚大和尚的摄受下,在十位法师的引导下,近千名皈依善信在住持三宝前,千口同音,正身端直虔诚隆重地发下庄严的誓言,自此,皈依三宝,永不皈依天魔外道等……


传完三皈后,照诚大和尚又为求受五戒的一百二十多位善男子善女人,同坛传授了五戒,并以“四宏誓愿”作为今后修学方向,鼓励大家依之而行。照诚大和尚善说法语,开示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一音说法,大众各得其解。皈依场面,整场仪式庄严肃穆,殊胜不可思议。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