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第二届中泰佛教研讨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文通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与会学者代表入场



秦裕森参赞与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佛学院副院长以及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2013年2月27日,由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佛学院主办,中国重庆华严寺和有关佛学研究单位协办的第二届中泰佛教研讨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泰国副僧王、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帕蓬班迪大和尚主持了开幕仪式,中国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华严寺住持道坚法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秦裕森、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以及中泰佛教界知名专家学者、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僧侣学者约300人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庄严肃穆的礼佛仪式后,泰国副僧王、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帕蓬班迪大和尚就泰中现代佛教文化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泰佛教交流有着很深的渊源,佛教文化是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本人曾受邀于2006年赴中国杭州出席首届国际佛教论坛,论坛盛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未来中泰佛教文化交流将更加深入和广泛,希望在泰举办的中泰佛教研讨会为探讨中泰佛教文化、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秦裕森文化参赞在开幕仪式上致辞表示,自汉朝以来近2000年漫长的岁月里,中国与泰国佛教界往来频繁,在弘扬佛法、传译佛经、佛寺建筑、佛像艺术等方面有着广泛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在1975年中泰建交后,两国佛教交流领域不断扩大,泰国僧王和多位高僧先后访华,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曾率300多名僧侣团访华,与中国佛学院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并曾两次出席在中国举办的国际佛教论坛,深受中国和世界佛教界尊敬。中国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每年均派团访泰出席国际卫塞节大会,中国文化部还曾派出中国佛乐团180人访泰参加卫塞节大会演出,受到与会各国佛教领袖和僧侣们的赞誉。中国佛指舍利、佛牙舍利也先后赴泰瞻礼供奉,受到泰国王室、政府和广大人民的欢迎。中泰佛教交流是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在从事中泰文化交流过程中,有幸多次亲历和参与中泰佛门盛事,深感佛教交流对净化人心、化俗导世有着无以替代的作用。此次在泰举办第二届中泰佛教研讨会,将为中泰两国和世界佛教徒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对话的重要平台。交流分享弘法利生的心得;探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宣示佛教的主张,以求人心安宁,促进社会和睦,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


  随后,中国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华严寺住持道坚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宋立道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以及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佛学院素达拉教授、帕玛哈素拉萨教授、朱拉隆功大学语言学院东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参维教授等中泰佛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第二届中泰佛教研讨会落下了帷幕,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佛学院副院长帕玛哈诺帕敦教授主持了闭幕仪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