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黄梅四祖寺举行第十届禅七法会起七 由净慧长老开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佛学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梅四祖寺举行第十届冬季禅七法会起七



 


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 湖北黄梅四祖寺住持净慧长老开示



 


众法师、信众聆听净慧长老开示



 


净慧长老执香板、说法语



 


起七
 

2012年12月27日,农历十月十五号,黄梅四祖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禅七法会。当日下午,起七仪式在四祖寺禅堂顺利举行。此次禅七共五个七,持续三十五天。
 
当天僧众齐聚禅堂,首座师、维那师在佛龛前站立,众人分东西站立,不问讯,等候传牌。衣钵师捧“起七”牌进堂,维那师合掌问讯接牌。维那师将“起七”牌交给身后香灯师,接放佛龛前东边,后挂禅堂门口。
 
下午五时,参加此次“禅七”法会的僧众及信众在礼祖仪式之后,前往方丈室向净慧长老告“生死假”,礼请净慧长老开示。净慧长老在开示中说到:告生死假者,打禅七的目的是为了开悟,能开悟便能了生死。故参禅以开悟为期,打禅七亦以开悟为期。告生死假,在此35天中,参透己躬大事,便是生死了毕。打禅七者乃克期取证之事,非同泛泛。各人要在此35天当中,认取一则话头,或是“无”字公案,或是“念佛是谁”,或是“父母未生前谁是汝本来面目”,或是“万法归一,一归何处”,或是念一句佛号,持一句咒语,总之各人随根机利钝,宿世善根,现世因缘,任修一法,持之以恒,守一不移,二六时中,随时提撕,行住坐卧,不离这个。如此用功夫,方符禅七克期取证之旨。
 
晚七时,僧众齐聚禅堂,举行本次禅七法会的起七仪式。净慧长老到达禅堂后,执香板、说法语,云:老衲自2003年秋执帚天下禅林首刹,即以恢复禅堂、坚持禅修为第一等大事。十载于兹,未敢稍懈。年年集众结禅七,岁岁禅缘夏令营,禅河涌起千层浪,禅花怒放四时春。虽然如是,即今第十届禅七法会举办之际,冰封大地,雪覆千山,海众云集,炉鞴宏开,放下万缘,起七专修一句,且作么生分付?行要不知行,坐要不知坐,万缘都休歇,参透这一个。说法毕,净慧长老将香板落地云:“起”!至此2012年黄梅四祖寺冬季禅七法会正式开始。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