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宗教文学史》编纂会议在湖北黄梅四祖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8月28日,由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宗教文学史》编纂会议暨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禅修营在黄梅四祖寺开幕。此次会议将持续至9月1日结束。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16所高校的课题组成员和《文学评论》、《学术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社会科学辑刊》、《文艺评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北方文艺出版社等学术界、期刊界、新闻界、出版界的四十余位中青年学者、编辑、记者应邀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中国宗教文学史》的编纂展开研讨,旨在提升《中国宗教文学史》的写作质量,推进《中国宗教文学史》的写作进度。主要议题有:《中国宗教文学史》的编纂理念与编纂体例、中国宗教文学的基本特征、中国宗教文学的文献与文体、宗教事件与宗教文学创作、中国宗教文学的教派分布与时空分布、文化互动与宗教文学的本土化、中国宗教文学的表达传统。

会议收到论文54篇,分总论、专论、学术史和海外译文。总论是全书和各子课题的导论;专论是从各子课题的具体章节中提炼出来的;学术史是对百年海内外中国宗教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海外译文是欧美等国具有典范意义的论文。这种会议论文格局旨在引发各位专家的思考与讨论,推进《中国宗教文学史》的编纂进程。

《中国宗教文学史》是从宗教教徒的宗教实践来研究宗教文学的,需要课题组成员拥有一定的宗教体悟。因此,在会议期间同时举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禅修营,与会代表将在净慧长老的开示和四祖寺僧团的指导下体验禅修,观摩中元节报恩法会。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一批刊物的编辑莅临会议指导。目的是开拓思路、引发讨论,并提升论文的写作技巧,为《中国宗教文学史》的编纂培育优良的文风。

《中国宗教文学史》总共12卷25册。是国内第一部叙述中国佛教徒、道教徒、基督徒、伊斯兰教徒创作的文学的通史性著作,也是国内第一部兼顾汉语、蒙语、藏语、维吾尔语、傣语等多个语种的大中华宗教文学通史性著作。该书由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研究中心联合国内16所高校长期从事宗教文学研究的中青年学者担纲编纂。

该课题组经过五年来的准备已经就文学史的编纂达成了基本共识,预计2014年出版。净慧长老认为寺院相当于古代的书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愿意为中国宗教文学史的编纂提供支持。他勉励与会学者为学术界、宗教界写出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北方文艺出版社表示,这套书已经得到黑龙江省出版集团、“黑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的大力支持,出版社已经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为这套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将把这套书打造成一个文化精品。各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编纂进度、存在的问题,有望在2013年陆续提交定稿。(文:吴光正)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