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法鼓山农禅寺新建水月道场落成大典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致辞

 


法鼓山农禅寺新建水月道场除庄严殊胜的佛堂与禅堂,一旁还有典雅的水池造景

 法鼓山农禅寺新建水月道场于2012年12月29日上午举办落成大典,共有来自全台各地约一万五千位民众参与。坐落于关渡平原中的水月道场,除了庄严殊胜的佛堂与禅堂,一旁还有典雅的水池造景,更可眺大屯山景,提供民众“观景修行体验禅趣”,是台北市近郊兼具“观光”与“弘化”功能的佛教新地标。

此次的落成大典,由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亲自主持,并邀请萧万长、今能长老、明光长老、建筑师姚仁喜等各界贤德到场,一起参与落成大典的佛像开光、点灯绕场等仪式,引导民众重沐农禅家风,体会“入慈悲们,即景观心”的禅悦法喜。

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表示,农禅寺是37年前由东初老人所创建,“关怀”与“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农禅寺最重视的理念。在东初老人圆寂后,圣严法师接续在此弘扬佛法,进而创办了法鼓山,接引无数大众与三宝结缘。同时感恩建筑师姚仁喜及建造团队,圆满圣严法师心中“空中花,水中月”的水月道场外貌,让法鼓山僧俗四众延续圣严法师的悲愿,发扬心灵环保理念。

萧万长也提到,自己是20多年前任职于台湾“经济部”时和圣严法师结缘的,之后政治生涯中曾经多次遇到瓶颈,都藉由圣严法师的法语开示让自己转念。并提到其中最感到受益的,是圣严法师所提出的“四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让自己遇到逆境时能更自在面对。

据悉,农禅寺落成大典从29日到元旦一连四天都有系列相关活动,30日上午有“皈依祈福大典”,晚间七点则有“禅意·禅艺·千家禅修在水月”晚会;31日至元旦另有跨年祈福的“感恩朝山”活动。


皈依大典现场

法鼓山新建的农禅寺“水月道场”于2012年12月29日揭幔开光正式启用,而为弘杨正信佛法、赓续普化大众的使命,扮演法鼓山承先启后关键角色的农禅寺,在12月30日上午8点举办水月道场启用后的首场皈依祈福大典,吸引三千多位来自海内外的民众参与。典礼由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正授三皈五戒,在人文美景与安定氛围中,齐心播下成佛的种子,同修正信的佛法,展开修持菩萨道的新契机。

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向大众关怀祝福时,表示法鼓山以心灵环保为核心主轴,慈悲与智慧是最高指导原则,基本态度是谦虚,下手功夫是诚心,只要我们展现正确的因果因缘观,自然自助、天助、人助,期盼大众不只念菩萨、求菩萨,还要学习做菩萨,在生活中修福修慧、履行悲智双运,开启成佛的资粮。果东法师最后鼓励大众每天保持微笑,随时正面思考,以得心自在迎接新年,时时保持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此次皈依大典有许多男众与小朋友报名参与,显示法鼓山在推动佛化家庭的成效。刚满七岁的刘家孜小朋友,每天都会在家虔诚礼佛,也在新建农禅寺启用大典上担任环保义工,当天在阿嬷的陪同下,欢喜成为三宝弟子。来自新庄就读高一的李映萱同学,表示自从接触佛法后,心情变得平静安定,对课业表现也很有帮助,所以发愿成为佛教徒。来自新竹的彭泰山则说,今年参与法鼓山水陆法会时,感受到他所追求的清净与平和,不但妄念减少,人也变得更有自信,所以特地到农禅寺“注册”成为佛弟子。

法鼓山表示,皈依是修习佛法的入门,民众在皈依三宝后不论是心态上、生活上,都会为自己和周遭亲友带来莫大的助益。新皈依弟子想要展开学佛之旅,未来可参与农禅寺所举办的禅修体验活动与佛学课程,期望民众在了解学佛的方法和道理后,将获得的法喜与他人分享,成为净化人心、净化世界的力量。

农禅寺监院果灿法师强调,新建农禅寺是台北市的景观道场,希望这里清新、朴实的气质,能继续发挥净化人心、净化社会的影响力,接引更多年轻人来学习慈悲和智慧,未来该寺仍将本著农禅精神,积极的走入社会,奉献心力服务大众。

同日晚间七点,农禅寺也举办“禅意·禅艺·千家禅修在水月”晚会,让民众体验轻松多元的禅修活动,包含大地禅堂、八式动禅、亲子茶禅等;31日至元旦另有跨年祈福的“感恩朝山”活动。

标签:法鼓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