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禅定思想研究·第二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11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禅定思想研究—第二届国际佛学论坛”在京召开。著名佛教学者方立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夏坝仁波切、拉萨市佛教协会会长普布次仁格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江波研究员、泰国法身寺法悦法师等50余位嘉宾出席了会议,发表论文19篇。

本次论坛的重要特色是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等三大系统同台,从各自的视角讨论佛教的禅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将“禅定”作为论坛的主题,体现了回归佛教精神的本怀,呼应佛教全球化的追求。

河北佛学院教务长、柏林禅寺的明影法师以“禅之修学”为题,精炼地概括了禅宗的禅定,他认为禅宗所强调的禅定并非很多宗教都可以修炼的四禅八定,而是直取佛教根本智慧,定慧不二,首先获得根本觉悟,开悟,然后再继续修学。禅宗的禅定有自己独特的次第,是印度佛教与汉文化紧密融合的结晶。

夏坝仁波切为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娴熟地运用汉、藏两种语言的文献,在比较中论述了《瑜伽师地论》的禅定思想。

来自拉萨色拉寺的扎西坚赞是2005年全国格西考试状元,他发表的论文是《诸家善士论静虑》,阐述了修习禅定的条件、方法、成就和意义。尼玛平措是2006年的全国格西考试状元,来自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他的演讲主题是《量论是般若之母》,从量论,也就是佛教的逻辑学、认识论的视角,讨论禅定的知识基础。“格西”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佛教学位制度,一般出家人要修学20年左右才有资格参加考试。据了解,这是两位格西状元首次同台论道。本次论坛共邀请了10位来自西藏和四川的喇嘛,其中有6位格西。

在南传佛教领域,论坛邀请了泰国法身寺的法悦法师,他扼要介绍了“南传上座部的禅修”。

学术界的精英学者则立足于佛教的知识基础,深入地探讨了与禅定有关的理论学说。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发表的论文是《从天台“六即”行位之开立看顿悟与渐修的关系》,哥伦比亚大学的江波研究员讨论了宗喀巴大师《中论释·正理海》中“空即缘起”的本意,认为汉译中流行的万法直接就是空的理解,是原文中所没有的。南开大学的张敬川博士讨论了《说一切有部的六行观断惑论》,显示了扎实的学风。来自苏州大学的彭彦琴教授、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的朱彩方博士,则从心理学的视角论述了禅定的特质,展示了国际宗教科学研究的一个走向。

来自沈阳北塔护国法轮寺的6位青年学者发表了论文。其中云丹博士的“略论克主丹巴达杰的《静虑无色总义》与《静虑无色辨析》”,刘晓丹对格鲁派有关“掉举、昏沉、沉没”的比较研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是一个由学术界、宗教界和企业界共同发起创办的学术机构,其秉持创新、包容、传承、建设的理念,努力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佛学研究。此次论坛还确定了明年的会议主题——“佛教的戒律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