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普陀山宝陀讲寺举办《华严漫谈》佛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协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陀山宝陀讲寺举办《华严漫谈》佛学专题讲座,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资深讲师能进法师应邀作主讲

 


讲座现场

  2012年11月10日下午14时,陀山宝陀讲寺举办《华严漫谈》佛学专题讲座,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资深讲师能进法师应邀作主讲。普陀山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副会长沈小杨居士、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以及副秘书长明禅法师和弘法办副主任正进法师、修定法师等出席,普陀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听经的护法居士、来山信众共近四百人参加讲座。

  能进法师首先开宗明义,以《华严》为教海,是佛教典藏中最为不可思议经王而开始,释题解义,希望大家通过对经文的朗读,在佛法修持中对现实人生乃至法身慧命得到增长,植福培因。法师随即机锋一转,吟诵起觉林菩萨偈:“知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心佛乃众生,是三无差别。”即把主题悄悄转换到“信、愿、行”上来,旨在讲示通过坚持不懈修持,将自己内心世界、内心的清净行持不断达到一定境界,通过自己内心的发力,真正了解并体悟到诸佛菩萨无上的不可思议境界,共入华藏性海。

  法师次第推进,从《华严经》本身这部经典不可思议,到归功于龙树大师流转世间教益功德不可思议,再到译经大师对经中“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等经典妙义的理解深刻不可思议,连续讲了多个“不可思议”。法师仅在经题“大方广”三字上,即阐述颇多,目的是让大家体领佛心,深悟佛智,开发自己内心力量愿力,通过修证力达诸佛如来境界,同圆种智。法师对《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之“十大愿王”也逐一讲解,引古论今,讲明这是学佛人修行正道努力的方向,只有依止行证,才能最终解脱长夜漫漫的人生沉沦,远离颠倒梦想。法师说十大愿王是修持佛法的一套成熟体系,跟着十大愿王的指导走,就是善财童子,就能成就无上功德,成就诸佛菩萨道。

  法师在讲座最后对《华严经·净行品》进行了简要阐述,尤其对其中的141个偈颂进行了介绍,整个偈颂将行人一生,无论在家出家,皆统摄无碍,关键就在“善用其心”四个字。法师在讲经结束时,也希望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能“善用其心”落实和践行到社会现实人生普通大众的生活家庭上,运用到点滴生活中,使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人生更美好,道业自成就。

  此场为时近两个小时的佛学讲座获得圆满成功。(文:信理 图:昌其)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