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慧海法师应邀在浙江普陀山宝陀讲寺作《禅和生活》佛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来源:宝陀讲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慧海法师在讲座前上香礼佛

慧海法师在讲座前上香礼佛

慧海法师作《禅和生活》佛学专题讲座

慧海法师作《禅和生活》佛学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全体起立回向

讲座结束全体起立回向

  8月12日下午14时,原福建佛学院教务长、现任浙江省嘉兴市香海禅寺禅修院院长兼导师慧海法师应邀在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禅和生活》佛学专题讲座。普陀山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副会长沈小杨居士、副秘书长明禅法师等出席讲座。全山僧众、居士以及来山游游客近三百人参加听讲。

  讲座分三部分内容,一是“禅为何物”、二是讲“追溯禅到底来自哪里”、三是重点讲述“禅在生活中带来的好处”。慧海法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禅”字,指出很多人都对“禅”有一种神秘感,中国最早出现禅的文字叫“禅(shan)”禅让、禅位的禅字。佛教里讲“禅(chan)”为“禅那”的简称,在灵山法会上,大众云集,现场一片鸦雀无声,世尊手里拈着一枝花出示大众,沉默不语,众弟子皆不知何故,此时唯有佛的大弟子摩诃迦叶突然破颜而笑,世尊当即宣道:“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一个拈花,一个微笑,将一切经教玄奇妙义都推向无何有之乡。”佛陀把教外别传的心印、心法“正法眼藏”即如来藏传给摩诃迦叶,摩诃尊者即为禅宗西天第一代祖师。唐代黄檗希运禅师在《传心法要》上指出:“迦叶已来,心心印心,心心不异。印著空,即印不成文;印著物,即印不成法。故以心印心,心心不异。”佛的禅法智慧,拈花微笑是如来禅,壁观安心是祖师禅,即谓之“世尊拈花,而妙心传于迦叶;达摩面壁,而宗旨付于神光(慧可禅师)。”

  慧海法师引经据典,缓缓而谈,将佛法禅智般若如清透的泉水一样流向大众的心间。法师说,生活中如果有禅,就是生活中的智慧,就有禅的味道。“禅”是不可说的,只能意会,如果硬要说,即是一种圆满无上的真如法性,是如来的智慧。法师引《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又引《金刚经》“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总结一切即是二个字——“无常”,缘生缘灭,种如是因,得如是果,一切法因缘而生,“这个世间没有为谁停留过片刻时间”。何为西来意?实相无相!慧海法师讲道,大部分人肉眼凡胎,看不到事物的本来面目,这在现实生活中,常常表现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亲眼看到的,也是假相”,甚至“夜郎自大”,如果具有慧眼,即能透析事物的本来面目。而常说的看破、放下、自在,被情绪、纠结、痛苦喜乐和烦恼忧愁缠绕的肉眼凡胎,怎么能“看得破?”眼见是真都非真,耳听是真也非真,流转声色,“声色犬马”,六根不净,六尘袭扰,纵在这样无禅智慧的生活环境中,金钱名誉地位再优越,又为何用?法师最后教引大众把无上的禅智慧运用在实际生活中,学佛就是学智慧透澈,微妙法门,举心动念,生活中处处有禅,运用好禅智妙法,深控智慧禅的宝藏,“以自己的身心和自己的每个当下对话”,生活将更加智慧幸福美满。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当法师最后说今日讲座结束时,台下众人还是沉浸在法师的宣流妙法智慧当中……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