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第四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台湾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四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信众论坛现场


果东法师致辞


合影

由法鼓山圣严教育基金会、法鼓山僧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信众论坛,于2012年6月1日上午9时在台湾大学集思国际会议厅盛大举行,本届研讨会分为“国际学术会议”、“法鼓山信众论坛”两部分进行,并以“圣严法师与当代汉传佛教的回顾和前瞻”为研讨主题,将展开一连四天的主题演讲、论文发表与对谈,通过系统的学术研究,引导更多人来了解圣严法师推广佛教的精神思想与对时代的意义。

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在致词时表示,本届信众论坛有一个特色,即是由法鼓山果字辈法师担任主持人,带领常字辈法师进行发表。这两天,将有十五位常字辈法师轮流上台,发表法鼓山推动禅修、教育、弘法与关怀工作的近况,这是僧团与团体共同的成长,也是法鼓山对当代社会产生的价值与奉献。

在开幕式上,圣严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蔡清彦与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共同签署了合作成立“圣严汉传佛教学术发展项目”,该项目将于该校宗教研究所设立“圣严汉传佛教讲座”、“圣严汉传佛教博士硕士奖学金”与“圣严汉传佛教年轻学者短期访问研究奖助”。这是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之后,岛内第一个设立专门研究汉传佛教的大学校院,意义相当殊胜。

签约仪式结束后,即进入为期两天的信众论坛。信众论坛主要邀请对象为法鼓山体系僧俗四众,议程特别针对法鼓山大普化、大关怀、大学院三大教育的推展,由法鼓山各相关单位进行综合性的论述发表。

在首先登场的法鼓山的大普化教育中,普化中心副都监果毅法师针对法鼓山佛法普及教育略加阐述,随后由相关主责法师们陆续就共学活动、推广课程、圣严书院、数字课程等内容,一一发表如何透过多元活泼的活动与课程设计,带领民众认识活用佛法的益处,更加落实实践法鼓山核心理念心灵环保。

在大关怀教育的议程中,常捷法师、慈基会江弘基总干事,相继发表“关怀与修行”以及“法鼓山慈善基金会的回顾与前瞻”,希望透过慈悲与智慧的善行,让苦难的人间充满希望和温暖。

大学院教育系由法鼓山僧伽大学毕业学僧分别发表论文,不仅展现僧团新生代法师的扎实修学功夫,也让与会大众能够再更贴近亲近圣严法师的学思历程。发表论文包含有《正语之道—以圣严法师讲解“沙弥律仪”的内容为主》、以及《高僧的学习典范—以圣严法师的“高僧行谊”课程为中心》等。

次日举行的论坛发表由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师主持,禅修中心副都监果元法师、常护法师、常启法师等相继针对“圣严师父禅法在东西方的开展与弘化”、“承先启后的中华禅法鼓宗,其禅风的开展”为主题进行发表,让与会大众对圣严法师推展禅法的历程与脉络,有更深刻的认识。

继而在法师带领与会人士体验放松身心的禅坐后,紧接着就是针对大家所关心注重的“法鼓山的永续与未来”,由法鼓山都监果广法师暨经规处监院果传法师,分别从心灵环保、汉传禅佛教、三大教育、世界净化四个最高指导原则,发表法鼓山永续发展的方向与机制,结束后,并同时启带动了现场热络的座谈讨论与分享。第二届信众论坛就在大家欢喜感动的回响中圆满结束。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