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台湾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佛教弘誓学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开幕典礼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A场次。(左起:发表人林建德教授、泰籍心平法师、主持人黄运喜教授、发表人性广法师)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A场次(左起:发表人邱敏捷、杨曾文教授,主持人蓝吉富,发表人黄夏年教授)


大会现场


合影留念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印顺导师思想之理论与实践”学术会议,于2012年年5 月26日至27日在台湾佛教弘誓学院盛大举行。中国社会科院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夏年教授,江南大学宗教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子美教授,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宣方教授,以及陈平教授、尹邦志教授、程恭让教授、心平法师(泰籍)等学者专家,以及香港妙华佛学会、中观学舍与传播界一行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本届学术会议以慈济大爱电视台制作的印顺导师纪录片—“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开启序幕,大会主席台湾佛教弘誓学院昭慧法师清晰简洁地阐释了本届学术会议的主旨——“跨宗派的人间佛教视野”。此外,昭慧法师也以主办人的身分,特别感恩传道法师、杨曾文教授,不辞舟车劳顿,如父兄般的护念情谊,以及到场多位来自各地的贵宾,能藉著此次研讨会的殊胜因缘,从相互激荡的火花中彼此共勉,分手之后再朝各自努力的目标继续迈进。

    26日,《绝处逢生、反赌逆转胜》第一场新书发表会举行。该书篇幅庞大,涵盖了十六年来台湾反赌与促赌对抗的漫长历程以及反赌的种种论述。其间,昭慧法师首先作发言,法师配合着新闻照片逐张向大众作了讲解。

    27日上午,第二场新书发表会举行,会中发表了两本新书,分别是李念祖的历史小说《千手观音二部曲:金牒的秘密》,以及江灿腾教授的《认识台湾本土佛教》。李念祖的小说从一金牒打造而文句与雕版出处待考的千手经开始,经过经典、文献、仪轨、乃至实地锲而不舍的考证,并加入亲和趣味等素材,铺陈出一部如幻似真、情节奇绝的历史小说。江灿腾教授的新书内容极为丰富,涵盖了解严来的佛教组织、两岸交流、新女性主义、佛教艺术创作、史料与研究方法等等。

    此次学术会议收到的论文水准之高,见地卓越而内容丰富。有“人间佛教”

    关怀自然与人文的实践概况,也有印顺导师思想及其研究方法、研究特色,更有跨宗派佛教教理与教史、修行与弘法、教会与社会等等众多精彩的论述。全程参与的学者专家济济一堂,论辩之间展现出的思维密度与个人风格,不时冒出智慧的火花。

    此次研讨会综合座谈由传道法师主持,并依序邀请性广法师、江灿腾教授、昭慧法师、蓝吉富教授,针对此次大会主题“跨宗派的人间佛教视野”作一引言。

    大会主席昭慧法师在闭幕式致词。她对所有到场嘉宾的支持鼓励,以及志工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极诚挚的感谢。性广法师则在总回向中,祈愿此次殊胜聚会中所汇聚的一念众善,回向印顺导师乘愿再来,回向大众福慧圆满。在感恩与回向声中,为此次研讨会做了圆满的结尾。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