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多个“首次”创新之举凸显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下周即将在香港盛大开幕,论坛筹委会执行主席释宽运(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2012年4月底“浴佛节”前后,“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香港佛教界迎请佛顶骨舍利莅港瞻礼祈福大会”将在香江之滨、南天佛地举办。

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不仅邀得世界佛教界的重量级嘉宾出席,还迎请了国宝级圣物佛顶骨舍利的首次出境供奉,而论坛主办方在活动中因应时代发展、结合本土特色的创新之举也令本次论坛活动亮点频出。

佛顶骨舍利首次出境供奉

继1999年佛牙骨舍利、2004年佛指骨舍利在香港供奉之后,本次论坛特别迎请2010年在南京出土重光的珍贵佛顶骨舍利莅港供奉,接受万众瞻礼祈福。这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首次出境展览,也是世界佛教论坛首次全程在内地以外的地点举办。

今年是2012年,佛的顶骨舍利又来到香港,而且(和论坛)两件盛事一起办,这在佛教史上这也是第一次,在香港也创了这么一个先河。所以,我们香港佛教界能够有幸能举办这样两件盛事一起做,那也觉得莫大的光荣和荣幸。

届时,佛顶骨舍利将安奉在能同时容纳一万二千人的香港红磡体育馆。主办方准备的26万张入场券已经全部派发。

首设电视、网络分论坛

为更好地贴近普通信众,更多地吸引年轻人关注,本届佛教论坛开创性地设立了电视论坛和网络论坛,运用网络、电视、多媒体等新型媒介进行全方位传播。

这也是说和大家利用现在的媒体,佛教如何契机跟现代化来相迎。因为现在很多的媒体呢,现在很多的佛教传播方式,通过媒体进行,这也是一个现代化的进程。

此次论坛还别出心裁地邀请了香港宝林禅寺的衍空法师和前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教授用粤语进行一场“僧俗谈佛教”的电视论坛,探讨现代人如何看佛教的议题,颇具香港本土特色。

首创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曲

本届论坛主办方创新推出了论坛主题曲《同愿同行》,以求向普通民众更好地弘扬佛法、传播和谐理念。香港娱乐圈的佛教徒也全力支持,刘德华、关淑怡等一众艺人纷纷献唱。歌手王菲也会在法会期间应邀领唱《心经》。

为成功办好本届论坛,主办方香港佛教联合会凝聚各方智慧,邀请专家学者为筹备工作出谋划策,同时也得到各界善长的通力合作,共有逾千名义工积极参与论坛服务。僧俗各众希望借此次论坛契机,传递和平吉祥、共享智慧福祉。

“香港特色”罗汉斋供千僧

本届论坛的开幕式将于2012年4月26日上午在可容纳1.2万人的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据悉,届时中央领导人、香港特首曾荫权、汉传佛教高僧大德和藏传佛教大活佛等均会出席。宽运法师指出,开幕式的亮点和看点包括著名歌手王菲唱《心经》,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僧侣齐诵《心经》,当天中午还将在香港富豪机场酒店举办供千僧法会。

供千僧即“千僧过堂”,是具中国汉传佛教特色的佛事,被出家人视为一种修行法事。本次论坛以一饭一菜一汤过堂,简单而不失香港特色。

日前记者前往富豪酒店一探究竟。听大厨何志坚介绍,过堂主菜罗汉斋用到18种食材,取十八罗汉吉祥之意,包括如意、黄耳、竹笙、白果、发菜和多种菇类等粤菜典型食材,主要产自中国内地,经严格挑选。何志坚还专程向香港西方寺大厨请教烹制斋菜的要领。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