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中台禅寺传授如来三坛大戒暨在家菩萨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来源:中台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中台禅寺传授如来三坛大戒暨在家菩萨戒

 


传授如来三坛大戒

 


惟觉长老(左上)、真华长老(右上)、惟励长老(左下)、天机长老尼(右下)开示

 


瞬间



正授三皈五戒暨八关斋戒

 


受戒现场

 

2011年恰逢台湾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为秉佛教诫,弘传毗尼,以延续佛法命脉,利乐有情,中台禅寺于2011年9月7日至10月9日举办第五度开堂传授如来三坛大戒暨在家菩萨戒法会,期以清净戒法启发佛子广大道心,克绍世尊慈愿,兴隆十方僧团,令菩提道种广传,落地生根,正法长久住世。并以此戒会功德,回向国运昌隆,风调雨顺,社会祥和,民生安康;一切众生,福慧两足,圆修佛道,成菩提果。

传授如来三坛大戒

此次戒会恭请中台禅寺导师惟觉长老担任得戒和尚、埔里中道学苑住持真华长老担任羯磨和尚、屏东不动寺住持惟励长老担任教授和尚,坛上更恭聘二十一位德行兼备的僧尼长老,于传授二坛比丘(尼)戒时为新戒证盟授导。威仪、佛事教导部份,则由中台禅寺住持见灯法师担任开堂和尚。在众多胜缘具足的中台戒坛,成就新戒圆具如来三坛大戒,堪能自行化他,为世福田,遍植佛种。

开堂

随即,得戒和尚惟觉长老为新戒介绍羯磨和尚及教授和尚。羯磨和尚真华长老慈悲开示。教授和尚勉励新戒:大众今日发慈悲心,为救度众生,求受三坛大戒,当以发远离心、发菩提心、发无上菩提心为修行三要道。接着,得戒和尚惟励长老介绍开堂和尚,并颁授戒尺予开堂和尚,将教导新戒受戒仪规、生活礼仪规矩,以及维护戒坛秩序的大任交付开堂和尚。为期三十一天的殊胜戒会,就在庄严隆重的开堂佛事中展开。

登坛正授

9月7日,初坛集体正授沙弥(尼)十戒。9月10日至12日,二坛正授比丘(尼)戒。中台戒会谨遵律制,于二坛正授时,三人一坛,次第登坛受比丘(尼)戒。尼众二坛恪遵二部僧授之仪轨,先在亚僧三师七证主持下,授本法尼戒,再往比丘部,比丘十师与尼十师共同临坛,正授比丘尼大戒。10月3日,三坛集体正授出家菩萨戒。行持菩萨十重四十八轻戒,自利利他圆满,即得毕竟解脱,圆证无上佛果。

三师开示

9月10日下午1时30分,尼众新戒聆听得戒和尚尼天机长老尼开示,主题为“比丘尼”。9月17日晚间7时30分,新戒恭聆羯磨和尚慈悲开示,主题为“发长远心,吃苦耐劳”。9月19日晚间7时30分,新戒恭聆得戒和尚甘露法语,主题为“修行道路之介说”。9月23日晚间7时30分,教授和尚为新戒开示法要,主题为“蒙山施食的意义与缘起”。

上堂拜斋

戒期中,每日皆有来自各地的护法居士齐集中台堂上,参与上大供、拜斋。开堂首日、圆满日与每周末,以及初坛、二坛、三坛正授,更恭请三师和尚上堂说法。

上堂说法后,进行佛前大供。随后,众新戒齐赴斋堂受供,称为“上堂斋”。护法居士依序排班进入斋堂拜斋,至诚顶礼佛法僧三宝,并虔诚供养新戒法师。

颁戒牒·告假出堂

历经戒期三十一天的淬炼,10月3日下午2时,新戒齐集于五楼戒坛,恭请三师和尚入坛颁发戒牒,并向三师和尚告假出堂,圆满戒期最后一支香。

全体新戒长跪合掌,恭请得戒和尚慈悲颁发戒牒。得戒和尚为大众开示戒牒的意义及历史,戒牒乃圆满三坛大戒之资格证明,戒牒中,一一列出和尚、阿阇黎等,众新戒应记取诸师法相、德号,发菩提心,上求下化,以报三宝恩德。

随即,新戒至诚顶礼三师和尚,向三师和尚告假。三师和尚殷殷嘱咐戒子,发菩提心,作人天师范,弘扬佛法,广度众生。圆满告假出堂佛事后,全体新戒在引礼师父的引导下,步出中台戒坛。

走出戒场,是落实戒法的开始。新戒佛子一心发愿奉行诸师之教诫,持清净戒,荷担起如来家业,广传佛陀教法,饶益有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