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在四会六祖寺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佛光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广东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雷于蓝,国家宗教事务局局人事司司长俞滨,广东省民宗委副主任温卫平,中佛协副会长明生法师,六祖寺方丈大愿法师。

    2011年10月26日晚上八点,由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肇庆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佛教协会主办,四会市人民政府、四会六祖寺承办的“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开幕仪式在四会六祖寺广场隆重举行。广东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国家宗教事务局人事司司长俞滨,广东省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温卫平,柬埔寨副首相涅本才,柬埔寨王国佛教法相应派僧王、西哈摩尼国王佛教大学校长His Holiness Bour Kry,越南佛教僧伽副主席、越南胡志明市佛教僧伽主席、越南佛教大学校长The Most Ven Prof. Thich Tri Quang,老挝佛教协会主席The Most Ven. Phong SAMALUEK,韩国五大丛林海印寺、通度寺、松广寺、修德寺、白羊寺的方丈及相关寺院梵鱼寺、桐华寺、金凤寺、无上寺、浮石寺的住持等莅临开幕式。各级领导及来自海内外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省市佛协、知名艺术家及社会各界人士4000余人参加了本届盛会。

来自东南亚各国的代表嘉宾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欢喜人间•佛教文艺晚会正式上演

    开幕式由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剑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雷于蓝,国家宗教局人事司司长俞滨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并发表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东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作为法师代表首先发言对本届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的举办情况作了介绍。

    雷于蓝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禅宗是中国化的佛教,禅宗智慧是佛教智慧的集中体现。有效地运用禅宗智慧,有助于淳风话俗,有助于更深刻地改变人的心灵,使人更加自觉,更有担当。禅宗文化的道德教化与心理适调尤显重要。禅宗文化中的贵和思想包含了化解冲突、崇尚和谐的价值理念与思想内容。广东成功举办了三届禅宗六祖文化节,禅宗六祖文化节已经成为广东文化事业的特色,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强劲助力和重要内容,亦是广东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探索征途中的成功典范。

    国家国家宗教局人事司司长俞滨代表国家宗教局对文化节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广东作为六祖慧能出生、弘法、圆寂之地,十分重视对禅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连续举办四年的禅宗六祖文化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独具特色,是弘扬禅宗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希望广东进一步以禅宗优秀文化作为凝聚力,提升素质,助力于中华民族共建精神家园,发扬六祖慧能的改革创新,勇于承担的精神,对人间佛教思想作出更符合时代需求和社会进步的新阐释。

    随后,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宣布本届禅宗六祖文化节正式开幕。历经六祖寺及社会各界长时间策划打造的“欢喜人间•佛教文艺晚会正式上演,来自全国各地及韩国、东南亚地区的艺术家及艺术团上演了精彩而又独具一格的大型音乐盛宴。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大型祈福仪式——祝愿和谐大千

来自韩国的嘉宾独唱一曲《因缘》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来自柬埔寨的佛教祈福舞蹈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少林功夫——《武功之魂》彰显禅文化中的坚定与庄严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文艺晚会圆满

2011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盛大开幕

四众弟子共沾法喜

    晚会以”弘扬禅学经义,创造喜悦人生“为主题,以《六祖坛经》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助为本作主线,通过舞蹈,朗诵,微型音乐剧,以及不同形式的演唱结合禅宗六祖慧能大师相关的短片,从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宗教性上完美打造了一个处处圆满,福慧具足,充满禅智慧人间胜景。

    本届文化节为期3天,期间以“和谐大千,幸福广东“为主题安排禅宗祖庭参访之旅,首届艺术家禅文化体验营,六祖八塔开光仪式,禅文化书画展,摄影展,六祖禅文化学术研讨会,六祖纪念法会,文化节闭幕仪式暨禅文化与幸福广东文艺汇演等10多项精彩活动,同时,广州、深圳、韶关、清远、云浮等市有关寺院在文化节举办前后,也举行相关文化活动。(文、图:常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