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六祖八塔装藏圆满仪式在广东肇庆四会六祖寺举行 柬埔寨僧王参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佛光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迎请柬埔寨、老挝、韩国等高僧入寺

六祖八塔装藏仪式进行

韩国高僧赠送释迦牟尼佛舍利

    2011年10月26日上午,广东肇庆四会六祖寺“八塔装藏圆满仪式”在六祖寺八塔广场隆重举行。柬埔寨副首相涅本才,柬埔寨王国佛教法相应派僧王、西哈摩尼国王佛教大学校长His Holiness Bour Kry,越南佛教僧伽副主席、越南胡志明市佛教僧伽主席、越南佛教大学校长The Most Ven Prof. Thich Tri Quang,老挝佛教协会主席The Most Ven. Phong SAMALUEK,韩国五大丛林海印寺、通度寺、松广寺、修德寺、白羊寺的方丈及相关寺院梵鱼寺、桐华寺、金凤寺、无上寺、浮石寺的住持,四川昭觉寺方丈演法法师,四会六祖寺方丈大愿法师等共同见证圣物装脏奠基的法仪。来自全国各地、海内外善信近3000多人有缘相约、欢聚新建的六祖八塔大广场,共同享有将自己亲手造好的善业佛像亲手装藏塔内。

柬埔寨王国贵宾参加装藏仪式

柬埔寨僧王装藏

四川昭觉寺方丈演法法师装藏

韩国高僧装藏

大愿法师装藏

高僧大德、护法居士参加装藏仪式

庄严殊胜的六祖八塔

   “装藏”是佛教用语,在修建佛塔中有特殊意义。中国式塔下一般都建有地宫,是中国深埋习俗的表现形式,主要用来珍藏佛陀的舍利及圣物。中华佛光文化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六祖八塔是以塔的形式来表达和纪念六祖大师一生的经历,从外在形象上展示六祖大师一生的经历。六祖八塔中主塔高19.88米,直径9米,另七座塔高13.88米,直径6米。八塔包括出生塔、闻经塔、得法塔、潜修成道塔、剃度塔、坛经塔、涅磐塔以及一花五叶塔。
    此次装藏南塔地宫的珍贵物品有:四种语言(中文、藏文、梵文、巴利文)的大藏经、韩国高僧赠送的释迦牟尼舍利、珍贵珠宝等。六祖八塔在之前已分两期分别装藏了五尊佛(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达摩祖师、六祖慧能大师)和“释迦牟尼佛善逝八塔”、“依怙三尊(南无文殊菩萨、南无观音菩萨、南无金刚手菩萨分别表法大智、大慈、大雄力)”共七尊佛像。
    六祖寺方丈大愿法师在仪式中讲话表示,2011年3月倡建六祖八塔,旨在弘扬禅宗六祖的禅学思想和博大精深的禅宗文化。此次装藏仪式中,六祖寺将四种语言的大藏经与诸多珍宝一起放入地宫封藏,代表人人成佛的世界,亦即佛教究竟的果地。
    柬埔寨副首相涅本才在致辞中首先祝贺此次禅宗文化节能盛大召开,高度赞叹了广东佛教及六祖寺在弘扬六祖禅宗文化上所做的努力,并且现场盛情邀请大愿法师作为主法高僧及各位大德、信众参加下月在柬埔寨举行的“亚洲佛教文化节”。
    六祖八塔于2011年10月27日开光后将以神圣、修行、教育的宗教文化功能,提供大众一个休闲养生的地方,出于“慈悲与禅”的修行实证,大愿法师也期许这一处结合神圣与艺术文化的生命广场,能成为一个朝圣、净化身心的地方。(文、图:天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