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11世纪柬埔寨巴普昂寺再度矗立 修复拖延半个世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来源:柬埔寨星洲日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复中的巴普昂寺

 

 据《星洲日报》2011年7月2日报道,费时半个世纪,考古学家终于完成了建于11世纪的柬埔寨巴普昂寺的修复工程。

修复巴普昂寺(Baphuon,或音译巴芳寺)的工程艰巨,因为要面对雨季问题以及多年来的内战,专家在这种情况下,好不容易才把石块逐件拼回去,尽量恢复这座古庙的原貌。

1960年,柬籍工作人家英特还是青年学子,加入修复项目后,负责在石块上标记号码。他说:“我第一次看到这座庙的毁损程度时,我不认为我们可以把它重组回去。”

英特现在已经是66岁的老年人了,他受访时正在监督最后阶段的工作。这一天是下雨的早晨,工人们在新安置好的木阶涂上最后一层漆。这份工作和一些手尾完成之后,就等待下周对外全面开放了。7月3日,西哈莫尼国王与法国总理菲永将是第一批参观人。

巴普昂寺因面临分崩解离的状况,修复项目在1960年代开始启动,前后耗费1千万欧元(1400万美元),以法国专家领导的小组从分解这座锥体建筑物的石块开始,然后再重组回去。

工作人员分别以号码标记了30万块沙岩,然后暂时置放在周遭的森林。但自1970年开始,柬埔寨陷入内战,工程也随之停顿。红高棉执权后,重组巴普昂寺的相关纪录也受到破坏,包括标记号码的系统。

1995年,当地工作条件有保障后,由法国政府资助的项目重新启动,由法国远东学院(EFEO)的建筑师罗耶(Pascal Royere)来主导。

罗耶接受法新社访问时指出:“有人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立体拼图(3D Puzzle),我想也是这样。”

为了分辨沙岩的原来位置,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测量与秤称沙岩,然后借助存在巴黎的相关档案照片,以及柬埔寨工作人员的绘图和记忆。

“我们面对的是一座立体拼图,有30万块,而我们还弄丢了照片,这是项目最大的难处。”

巴普昂寺是吴哥古迹群当中最古老的遗址之一。2006年5月,巴普昂寺遗址部分开放,但修复直至今年才完成。

罗耶说,主要工程在今年4月完成时,250人组成的团队(主要为柬人)都非常开心。

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乌达雅地耶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建立献给印度教湿婆神的国寺。巴普昂寺是一座须弥山寺,由三层须弥台构成,底层须弥台东西方向长120米,南北方向长100米。三层须弥台基总高度为34米。

15世纪后期,巴普昂寺改为佛寺,在第二层台基西边修建了一尊个70多米长9米高的卧佛。

年久失修,重组的确因难重重,而每年的雨季也阻碍工作。但如今,这一切困难都过去了,罗耶看著附近的游客说,他有信心遗址会成为游客的参观重点。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