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生存还是毁灭

       

“爱护环境,助我成才—东林慈善杯”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东林心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2月25日,由东林慈善功德会倡导的 “爱护环境,助我成才—东林慈善杯”演讲比赛在九江学院进入了决赛阶段,本次“东林慈善杯”演讲比赛共分三个阶段,预赛阶段有几百名同学参加,选拔出54名同学参加了复赛,12月22日,分别在浔东校区和主校区进行了三场复赛,共产生了21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复赛同学的演讲风采

决赛在九江学院大礼堂展开,还没到比赛时间,同学们就纷纷涌进会场,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大礼堂一层、二层都坐满了前来观看演讲比赛的同学,东林慈善功德会会长上镜下义法师也率领功德会部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了比赛现场,九江学院副校长李炎生教授,副校长王万山教授,校长助理杨焱林教授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比赛。东林《净土》杂志副主编朱景东老师、九江学院李宁宁教授等五人应邀成为本次决赛的评委。

功德会上镜下义法师作开示

激情演讲的同学

晚上七点整,主持人首先请镜义法师做慈悲开示,师父从国土环境谈到了心灵环境,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目前国土环境破坏的根源在于人心的贪婪,一针见血的指出了目前人性的缺点,并且提出了要想改变环境,首先要改变心性,只有心净才有国土净的道理。只有拥有一颗纯净的心灵,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法师的讲话赢得了阵阵掌声,演讲比赛还没有开始,法师已经将气氛推向了高潮。接下来杨焱林助理,以饱满的热情,感谢东林慈善功德会组织了这次演讲,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一次锻炼的机会,还给学生们上了一次环保课,同时指出本次“爱护环境、助我成才——东林慈善杯”演讲比赛是九江学院参加面最广,学生热情最高涨的。比赛掀起了一次次的高潮,通过这次演讲比赛必将激起一大批学生的环保意识和成才意识。

校长给优秀团体颁奖

同学们的演讲各有风采,有的胜在风格,有的胜在内容,有的胜在激情,有的胜在台风,有的胜在曲折,有的胜在推理。最后决出了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八名,三等奖10名,另外还有三个二级学院的团委获得了组织奖,参加复赛的同学也分别获得了纪念奖。

副校长作总结性发言

其中一个学生引用了莎士比亚在话剧《哈姆雷特》中的一句话:“生存还是毁灭”。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问题日益严重,电影灾难大片《2012》,海浪冲天、山崩地裂、白宫坍塌、埃菲尔铁塔倾斜……2012年究竟会发生什么?电影片名和灵感来自玛雅文明中这个让人有些惴惴不安的预言:人类文明将在2012年12月21日后终结,地球将迎来一个新的纪元。当这些只存在于人们想象中的末世景象通过影像出现在眼前时,除了视觉冲击,还有更多让我们深思的:为什么人们喜欢看灾难片?灾难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近年来,地震、洪水、雪灾、龙卷风、火山爆发、海啸、全球变暖……种种灾难不断在考验着我们,让我们心惊肉跳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一个严峻的环境保护问题:究竟是生存还是毁灭?

近代以来的经济发展,主要是以市场制度为依托的发展。市场制度的有效性无疑已被近代 的经济奇迹所证明了。然而,经过数百年的现代化过程,人们逐渐发现,经济赖以发展的资源在逐渐耗竭,人类与其它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在不断恶化,这些都不能不和以市场制度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联系在一起。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到处乱砍滥伐,疯狂掠夺地下资源,以破坏环境为手段,换取了眼前的享受,造成了今天排放超标、大气污染,造成了洪水爆发、气候异常,造成了南北极冰川的融化加速,许多国家面临着被逐渐抬高的海平面吞没的危险。全球的环境变化带来的恶果已不是杞人忧天的问题,而是一个摆在全人类面前的生死存亡、岌岌可危的事情,是人类毫无选择、刻不容缓的亟需共同面对的挑战。人类到了该猛醒的时候了,人类世代蚕食地球所造成的后果是特别严重和可怕的,所谓创造的财富,在自然的报复中会荡然无存、甚至会造成生物界的毁灭。假如人类像恐龙灭绝那样面临灭绝,一切的发达和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呢?而拥有权力和占有财富又有什么意义呢?人类的贪心不足造成了人类的疯狂,人类的嗔恨心造成了人类的自相残杀,人类的愚痴心造成了自己毁灭自己。所以,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心有一个根本的、清醒的认识,了解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状态,才能有针对性的对治我们的贪嗔痴,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心灵环境,也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国土环境。是生存还是毁灭,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爱护环境已经成为你我共同的责任!

法师给特等奖获得者颁发奖杯

标签:佛教慈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