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吉林磨盘山万德寺四十九天七期精进禅七现正进行中(图)

       

吉林磨盘山万德寺四十九天七期精进禅七现正进行中(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8日
来源:万德寺   作者:万德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吉林省吉林市磨盘山万德寺精进禅七,现正在进行中。万德寺是东北比丘尼禅宗道场,自2001年起每年都会按照恒例,由全寺大众共同礼请,六十多岁高龄的能禅法师亲自为大众主持禅七活动。时间是每年秋季的农历十月初二起七,总共举办十个精进禅七,为期七十天,年年如是,今年因需协助广东雷州一女众禅宗道场第一次打禅七,故今年仅打七个七,共四十九天。


万德寺的主持能禅法师承接了扬州高旻寺临济宗第四十七代德林大和尚的法卷,现为临济宗第四十八代传人。(16能禅字岳凡,法名:旨渊,付法偈:此是如来法 出障真如现 一念万年去 万年作一念 )。万德堂——万德寺的禅堂,是按照扬州高旻寺第二代禅堂建造的;禅七中的规矩、细节也是在扬州高旻寺德林大和尚指导下制定的。


夏尽冬至,小寒初降。农历十月初二,对万德寺来说,是个令人兴奋的特殊日子。当天,就要结制起七了。寺院里到处贴著红纸条,如“念佛是谁”、“照顾话头”、“勇猛精进”、“渐入佳境”等,空气中弥漫著浓浓的喜气。万德寺以“冬参夏学”为宗旨,农禅并重。整个夏天,师父们都出坡劳动,培福培慧,终于等到了今天,大冶洪炉乍开,正是考核自己一年行道的结果,希望能在七期里克期取证,解决自己的生死大事,跳出三界轮回的苦海,获得永恒的清净与自在。


2009年万德寺能禅法师起七法语


万德堂今日起七,佛光普照万德堂
正法久住万年长,参禅心净等虚空
遍满十方无不通,山河石壁不能障
恒沙世界在其中,众生时刻提正念
万缘放下刻苦参,一直参到无疑地
一念不生如死汉,见性成佛在目前
仰祈三宝来加被,龙天护法齐护佑
世界和平民安乐,禅灯永照万万年


万德寺表示,欢迎来这里参加禅七的四众弟子,需具备爱国爱教思想,有一定打坐基础,正确佛教信仰,身体健康,道心坚固,素质良好的佛教四众弟子参加。另外冬季所需的衣物及日用品请您自备。精进禅七是宗门下禅宗道场,最为重要的专修活动。那是要抱着一个话头,死参不放,每分每秒都要力争上游,克期取证的。敬祈,来参加禅七的同修,如法如仪,自始至终,早圆佛道!如您有疑问,可致万德寺,寺方将作更进一步的解答!(万德寺客堂电话:0432—64721309)

山脚下



万德寺山门



禅堂



话头



吉林万德寺禅七时间表

430 四板
5
00 起香
5
10 掛二板一钟(吃生薑盐开水)
5
20 催板
5
25 抽解
5
30 止静(三板一钟)
6
30 听开梆开静
(静坐一小时)

1005 起香

10
15 抽解

10
20 止静
11
00 听开梆后开静
(静坐35分钟)

过早堂 30 分钟

过午堂 30 分钟

700 起香
7
10 掛二板
(开示20分钟)
7
30 催板 
7
35 抽解
7
40 止静
8
40 开静
(静坐一小时)

1130 起香
11
35 掛二板一钟(掛腿吃茶)
11
45 催板
11
50 抽解
11
55 止静(三板一钟)
12
50 开静 (盘腿吃茶)
(静坐55分钟)

840 起香

8
55 抽解

9
00 止静
9
55 开静(吃点心)
(静坐55分钟)

1300 起香

13
10 抽解

13
15 止静
13
50 开静(吃梨子汤)
(静坐35分钟)

1400 起香

14
15 抽解

14
20 止静
15
00 开静(一板一钟一木鱼)
(静坐40分钟)

1900 起香
19
15 站板(和尚打警策,开示35分钟) 
19
50 催板
20
00 抽解
20
05 止静
21
10 开静(吃豆浆)
(静坐65分钟)

放养息 1517 点

1700 起香
17
05 掛二板一钟(吃茶)
17
15 催板
17
20 抽解
17
25 止静
18
30 开静
(静坐65分钟)

2120 起香、跑满天星
21
30 站板开示(一个圈子)
21
35 催板
21
40 抽解、止静
22
00 开静

(静坐20分钟)

吃放参 30 分钟

开大静、放养息

吉林磨盘山万德寺禅七共住共修规约

打禅七因缘,实在难得,意义深远,不可思议,用功办道人无剪指甲功夫,算是稍微与道相应。禅堂用功人,向事专禅,毫无他扰。夏天虽未打七,禅有不二功夫,直使一年所行之事,触己触人,空心无物,虽在人间同住,不与世界为邻。痛念生死,无一稍闲,果如是行持人,禅堂静而世界亦静,推之十方世界悉皆清净。嗔爱之心何关?增减之劫何有?无嗔爱则生死亡,无增减则国土善,何患人而不道乎?!故念打七因缘,实深难得,直令行者,废寝忘食,行不知时,坐不知日,能达无心道人地位,正好参禅!

本寺為比丘尼道場,每年冬季打禪七,有條件適度接纳少數外來參加的三眾弟子,特相约如下:
一、 本寺每年从农历十月初二开始過冬打十個禪七,共计七十天,参加者必须遵规守矩,善始善终。
二、 本寺禪堂不廣單睡寮房,每天除1500——1700及開大静二次回寮休息外,其餘時間一律在禪堂随众行坐,不得隨意外出。
三、 禪七期間,進住本寺参加打七的三眾弟子,有男有女,必须嚴格分清男女界限,男眾不得去女眾住處,女眾不得去男眾住處,不得互相说话,如有特殊事項,請在客堂處理。
四、 凡住禪堂,均應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進入打七更應一切放下,杜绝一切與禪七不相應的世缘干扰,用功办道,十期之内外來電話不予接聽,手机以及一切能发出声响的电子物品,一概不准带在身上,更不准带进禅堂,外來郵件代為保存,解七後發還。
五、對参加禪七的三眾弟子,提出三點要求:
1)身心健康(精神有问题者免参加)   (2)素質良好(有基本的道德修养,守规矩,听招呼,不得受到棒喝等与职事冲突)   (3)道心堅固
六、凡参加禪七的四眾弟子,一律不得在室内起火造食。
七、禪堂内外環境及個人寮房,必須保持整潔衛生。
八、每月二次放香期間,只許處理個人生活如:剃頭、洗澡、洗衣、缝補等,嚴禁外出。
九、每天二次放養息,以及每月兩次放香期間,除打扫卫生人员,其他人概不得在禪堂逗留。
十、男女两個淨房,由男、女二眾各自負責安排清潔衛生工作。


以上十九条规约,敬祈自尊自律,如法如儀,自始至终,功德圆滿!如有未盡事宜,留在臨時斟酌處理。

注:三众——包括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和尚考虑到禅门的棒喝,对比丘有失八敬法,故只收三众。



叫香



万德堂内

能禅法师同居士们





万德寺规划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