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为东林慈善安养院授牌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东林慈善   作者:东林慈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0月28日,正逢传统节日重阳节,东林慈善安养院授牌仪式在江西九江举行。东林寺代主持大安法师为安养院授牌。

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双喜临门,安养院处处洋溢着喜气。到场的嘉宾有:大安法师,九江市民政局、宗教局等领导,安养院的各位爷爷奶奶,全国各地的东林志愿者。还有远道而来的贵宾,北京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的朱林院长。

大安法师向东林慈善安养院授牌

安养院的成立缘起与理念

全场起立齐唱《三宝歌》后,由东林慈善功德会会长镜义法师就安养院的开业致词。法师首先讲述了安养院的成立缘起:

东林慈善志愿者的居家关怀项目,已在社会上获得很好的反响。九江地区的志愿者向总部反映,还是有些情况严重的老人,无法二十四小时进行关怀,询问如何解决。还有些年纪大的居士,询问能不能到东林往生,东林有没有一个这样的条件。

在各位志愿者、居士的关注支持下,东林慈善经过了较长时间的筹备策划。筹备过程中,大安法师也对此关怀备至。在各项设施基本完备后,安养院的正式开业申请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东林的批准。

老年问题是当前社会比较严重的问题。但社会上太多注重生甚于注重死的风气,对老年人的关怀是比较欠缺。我们希望能够以宗教的形式体现对老人关怀。将生活关怀、物质关怀、人文关怀三者统一起来。从这种意义上讲,东林慈善安养院是在探索一个国内领先的模式——即,将物质生活、医疗护理、临终关怀三者统一的模式。使老人能够前往极乐世界,达到终极的关怀。使老人带着欢喜结束今生的生命,带着希望往生极乐国土。

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净土法门和临终关怀结合起来,让东林慈善安养院成为往生极乐世界中转站。让社会上有更多的人了解殊胜的净土法门。

最后镜义法师向关心支持东林慈善安养院的大德、志愿者、护工菩萨、社会各界致以真挚的感恩。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对法师的深情讲话做出回应。

远道而来的贵宾朱林院长,不仅是北京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的副院长,也是东林慈善北京联络处的负责人。所以他表示这是回家时,大家用家人的欢笑来欢迎他。让在场的志愿者们感动的细节是朱院长对老人们的深情(朱林院长菩萨心>> )。北京松堂有将近400位老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已经送走了一万九千多名老人。朱院长将北京松堂的经验娓娓道来,并表达了对东林安养的祝福。(北京松堂的博客>> )

终极关怀与大安乐

到场的很多志愿者,同时也是前来东林寺参加第四届全国志愿者培训的学员。他们最期待的就是能见到备受僧俗两界尊敬的安法师,能听到大安法师的开示。

大安法师发言前谦逊地向大众鞠躬时,大家热烈鼓掌。

大安法师开示道:

今天是中国敬老的传统的重阳佳节,我们欢聚在一起,来做我们东林慈善安养院的揭牌仪式,本人也是非常的欢喜。

首先呢,我代表东林寺两序大众,向已经入住安养院的各位老人表示节日的问候。祝你们健康长寿!

敬老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是孝道的延伸。从夏商周以来,以孝道治理国家。中国的五福,长寿摆在第一。我们安养院的老人们能长寿,说明大家很有福报。长寿的老人,阅历丰富,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敬老是我们的福田。

佛教启动安养院的建设,也有现实迫切的需要。社会压力一大,中青年可能顾不上老人的精神需要。深层上看,多年来传统文化中,“孝”的文化是缺失的。老人是很孤独的,需要社会帮助的群体。年老时,桑榆已晚。面对疾病孤独时,还必须面对生命终结的问题。对于没有经过宗教教化的人来说,他们不敢面对这个问题。而对这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我们一种古老的文化——佛教净土文化可以比较好的解答。西方的临终关怀最多在肉体上、亲情上、精神上解决一些问题外,无法解决终极的问题。佛教的临终关怀,除了要解决以上的问题外,还要解决他生命终结到哪里去的问题

人死并非如灯灭,就连我们中青年人也要面对人死到哪里去的问题。黄泉路上无老少、孤坟多是少年人。所以面对死亡我们应当怎样对待?怎样使他能有有个圆满的结局。让他得到安心、安乐,带着期待的心,安住在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上。让我们在苦难的六道轮回中,当下就投到了大慈悲父阿弥陀佛的怀抱中!

这就不是一般的安乐,而是大安乐!解决我们无始以来所没有解决的生死问题。我们的老人能够到我们安养院来,我们就要给老人传达这样一个念佛临终接引的慈悲的心。

希望安养院将社会上的安养经验与我们的安心结合起来,使之充满大安乐、欢喜的气氛,安养院的氛围应该是非常阳光的。因为念阿弥陀佛时,身心内外就充满了光明和吉祥。

像他们请我去宁波一个安养院,做开示,我说我们要把夕阳转化成无量光,所以提了个指标“每天至少要念三万声佛号”。再去的时候,老人们都很听话,反映都可以念到三万到五万以上。念佛之后,心安在佛号上,越来越安心、快乐,不会去惦记儿孙会不会来看我,不来更好,省的耽误我念佛。

大安法师微笑着鼓励安养院的老人们说,我看我们的老菩萨都念佛念的不错,一天三万到五万,一定不低于三万佛号。我们要争取上品上生哦。(大众发出会心的笑声)来到这里可不是一个下品下生的概念。大家要为我们在座的做个表率,也给不信佛的增强他的信心。等你们往生后,将来我们在座的往生时,你们记得要来接我们哦。我们也就沾你们的光哦!(大众笑,鼓掌!)

(以上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大意,未经法师审核,转载请注明本声明)

众生欢喜佛欢喜

授牌后,法师为安养院的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的礼物。

开业仪式结束后。大安法师与爷爷奶奶和志愿者们欢喜合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