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09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0月28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2009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在杭州浙江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40位法师参加了讲经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杭州佛学院师生、市属寺院的四众弟子300多人见证了这一佛门盛事。活动旨在倡导佛教界讲经说法,钻研经典,阐扬正信,形成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

上午9时,“2009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在国歌和诵经梵呗声中拉开帷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主持开幕式。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致欢迎词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长董建平于开幕式上致辞。

一诚长老在讲话中指出,讲经说法是出家人的家务事、必修课,更是出家人必须具备的基本功,面对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发展,佛教界必须对佛教传统的教理教义、讲经说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佛教更有利于自身的传承发展,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进步。

王作安局长指出,讲经说法是出家人的看家本领,是引导信众的基本方法,也是佛教界适应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讲经要回应时代发展提出的要求,要通过讲经引导信众树立正信、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追求和谐、服务社会。希望佛教界以开展讲经经验交流活动为重要的切入点,着力加强人才培养、道风建设和寺庙管理,推动佛教自身建设真正收到实际成效,使佛教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的法师都是各地经过层层选拨推荐参加,他们将根据日程安排,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分五个场次分别对《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佛说阿弥陀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等五部大乘经典进行讲解。

为了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主办方成立了评审委员会,评委全部由佛学教育专家和佛教界长老大德组成。并按以下五条标准综合考量讲经水平:一是对经典的理解正确、观点明确、把握准确;二是逻辑清晰,条理清楚;三是语言生动,明白晓畅,深入浅出;四是注重威仪,展现时代风貌;五是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每位法师讲经15分钟,现场提问5分钟。由评委现场打分,最后综合评选出妙解奖、妙辞奖、妙机奖、摄众奖、威仪奖5个奖项,各评3名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

2009汉传佛教讲经说法交流会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主任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副主任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戒忍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长老;委员有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蘧俊忠、陈文尧,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副会长月真法师。

2009汉传佛教讲经说法交流会评奖委员会主任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长老兼任,评委有: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普正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清远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向学法师、苏州西园戒幢律学院导师济群法师、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湛如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圆慈法师。

杭州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佛教文化是杭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杭州佛教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灵隐佛教文化景区建设成效斐然,重现了杭州佛教的辉煌,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景区美、寺院兴、百姓富”的目标。这次中国佛教协会在杭州举办全国性大型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既是对杭州佛教的肯定,又是对杭州佛教的鞭策,对提升杭州佛教的形象,扩大杭州的对外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徐远杰、一司副司长刘威、处长匡盛,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邢越生,上天竺法喜讲寺方丈定本法师等,及浙江省、杭州市的领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