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慈恩寺大雄宝殿重修落成暨佛像开光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雄宝殿重建落成暨佛像开光仪式现场。 记者 尚洪涛摄

  本报讯 (记者孙欢 实习生石少利) 昨日上午,西安大慈恩寺内梵音阵阵,瑞气连连,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活动——大慈恩寺大雄宝殿重修落成暨佛像开光仪式,“玄奘西行求法足迹摄影展”、“慈恩印象展”开展仪式隆重举行。诸山长老、省市各级领导、居士信众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友好人士数百人参加了仪式。

  作为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大慈恩寺是唐代长安的四大译经场之一,也是中国佛教法相唯识宗的祖庭,已有1350余年历史,玄奘曾在大慈恩寺担任住持。2004年,大慈恩寺对寺内的大雄宝殿重新修葺,在历经五年,投入1800余万元的修葺后,重修一新的大雄宝殿再度与大雁塔相依相衬。

  开光仪式后,“玄奘西行求法足迹摄影展”与“慈恩印象展”也相继揭幕。其中,“玄奘西行求法足迹摄影展”选取了国学大师冯其庸在多次重走玄奘路的旅途中拍摄的68幅反映西域风光、佛教文化的珍贵图片。“印象慈恩展”则展出了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罗宏才在多年收藏的大慈恩寺历史图片中精心选择的48幅,这些照片的拍摄年代最早可追溯至1904年。据悉,这两个展览今后将在大慈恩寺长期布展。

  昨晚,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的另一项活动——史诗纪录片《玄奘大师》全球首映式在陕西宾馆举行,该片由金铁木执导,记录了公元7世纪,一代圣僧玄奘大师传奇而瑰丽的一生,展示了中国历史上影响最深远的精神求索之路,并对大唐精神进行了文化探索。据悉,该片中的数字历史场景复原数量和规模堪称中国纪录片之最。

  国学大师冯其庸:我一直被玄奘精神感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冯其庸 记者 尚洪涛摄

  昨日下午,长安佛教世纪论坛在陕西宾馆北礼堂举行。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院长冯其庸在内的八位重量级大师、学者,围绕长安佛教的历史进程与地位、理论特色与价值、多边交往与成就等话题进行了演讲。与其他大家较为专业的发言不同,国学大师冯其庸题为《梦里流沙两昆仑》的演讲很有些“游记色彩”,听起来,就像是又一部“西游记”。

  1998年,年近八旬的冯其庸登上帕米尔高原,于海拔4700米的明铁盖山口,重新发现并确认了玄奘取经回国的山口古道,轰动中外学术界。近20年来,冯其庸走访新疆十余次,其中三次走上帕米尔高原,二次跨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就在4年前,他穿越了有“死亡之海”之称的罗布泊,考察楼兰古城。在昨日下午演讲中,冯其庸很有兴致地讲述了自己考察玄奘取经东归长安最后路段的经历,老人坦率地说:“我的目的也不是单纯为了重走玄奘之路,除了想验证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的记载,西域风光也吸引着我。我希望能够亲身领略唐代诗人们在诗句中所描绘的雄伟而绮丽的自然风光。”

  在重走玄奘之路的数次科考过程中,冯其庸体验到了唐代边塞诗人在诗句中所描述的西域风光,经历无数次历险,他一边进行学术研究,一边用镜头记录下具有学术价值的图片、沙漠、庙宇、僧人、古城墙……但也遇到了很多让自己困惑的问题。比如让他至今不能确解《大唐西域记》等古书中关于“热风”、“恶鬼”的传说和描述,“我去过新疆很多次,并没有碰到玄奘所描述的‘恶鬼’。”冯老分析,书中多次提到的“恶鬼”很可能只是人们在沙漠中产生的幻觉。也正因此,在他看来,书中的许多东西还需要进行实地调查,才能准确地体会到古人所描述的事物真相。

  在昨日上午“玄奘西行求法足迹摄影展”的开幕式上,冯其庸把玄奘精神概括为:“坚忍不拔、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怕吃苦、执著求知的学习精神;百折不挠、励志奋进的精神;不慕荣利、心归大唐的爱国主义精神。”当天下午,他再次提起了玄奘精神,“我一直被玄奘求真求实的精神所感动。” 记者 孙欢 实习生石少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