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灵山素食进社区义工手札之三——从“吃雷斋素”到“公益合作Desis09项目”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农历6月为酷暑时节,旧时的无锡流行着“吃雷斋素”的风俗,所谓“吃雷斋素”,是从农历六月初一至六月廿四雷尊生日那天止,茹素二十多天,这也是旧时无锡人应对酷暑,保健养身的传统智慧。雷尊,即我们通常所说的“雷公”。吃雷斋素是为崇奉雷尊而设,传说吃了雷斋素就可消灾避疫保平安。大人吃素,全家跟进,连小孩也不例外,约定俗成。在茹素期间,主妇们则可以大展身手,做出许多既时令又可口的素菜素汤。

为了发扬传统智慧,我们一行协同无锡二泉网,在7月5号(农历闰五月十三,在往年即为农历六月中旬),乘着夏日的热情、踏着午后的阳光,灵山素食进社区的第三次活动走进了新区的江溪街道万裕苑二社区,在无锡新区江溪街道万裕苑小区开展了系列公益便民服务,学素食成了普通社区居民期盼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因为以往活动的新闻报道,素食进社区活动的创意引起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公益合作Desis09项目”项目组的关注,联系人庞同学在一个月前就联系上我们素食馆的王迎黎总经理,要求加入我们的活动。他们此次派出五人(包括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人类学博士一名)到现场观摩、调查和采访。“公益合作Desis09项目”是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在全球开展的一项关于人的心理变化的社会调查,中国部分的调查自今年6月起,以一年的时间在全国七个点展开,主要是关注当前“中国民间社会服务的创新活动”,对于这些草根创新进行收集整理,形成全球性的公益案例数据库。项目组来到活动现场后,他们来不及休息就立即投入了工作,5只摄影、摄像器材同时作业,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活动的全过程,同时他们还对组织者和参与者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社区居委主任他们了解了本次活动的宗旨、通过采访现场义工他们知道了活动的流程、通过采访参与的居民他们体会了此项活动的好处。

本次活动延续了以往“素食进社区活动”热烈、和谐、欢乐的气氛,在兄弟网站——二泉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找到了适合夏日开展活动的室内场地。为了把素食进社区活动搞好,灵山文化网在前两次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筹划,联合灵山素食馆增选松茸烩豆腐、雀巢仙姑这两款新的菜肴,把美观营养、风味独特的夏日素食送到居民身边,通过活动的带动,居民热烈参与,学会了如何更好制作素食、丰富他们的家庭餐桌、推广健康的素食文化,而通过现场素食比赛、问答奖励散播到现场人群中去的灵山素包、逗趣高纤维饼也成为渗透“我要多吃素”这个理念的动因之一。不管如何,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和谐绿色社区、健康居民身心做出了一点小小的努力。
有点出乎我们小组的意料的是,因缘际会,好像上天冥冥之中好刻意的安排,从“吃雷斋素”到“公益合作Desis09项目”,“灵山素食进社区”完成了一次从传统习俗到现代公益案例的小小转变,下面这个项目还有哪里可以改进,读者朋友,请给我们提点意见好么?
(本文作者:灵山素食进社区项目组义工,渔梁 august)
本次菜单:
1、松茸烩豆腐 原料:松茸茵,盒豆腐,青椒,红椒
2、冰镇木瓜 原料:木瓜,蜂蜜,冰水
3、雀巢仙姑 原料:鲜草菇,银杏,胡萝卜,芥兰
4、金玉满堂 原料:胡萝卜,土豆,鸡蛋,香菇,茭白
食谱链接:
http://bbs.lingshan.cn/showtopic.aspx?page=end&topicid=102465#255668菜单出来了
http://bbs.lingshan.cn/showtopic-100542.aspx适合家庭制作的素菜----灵山蔬食馆热荐

标签:灵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