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昔日女星化身“监狱天使” 辅导收容人没分别心唯有喜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年在电视剧《神雕侠侣》饰演郭襄女侠的应晓薇,退出演艺圈后,投入监所辅导工作,今年迈入第15年;历经光鲜亮丽的演艺圈生活,再面对凸显社会黑暗面的罪犯,应晓薇说,墙里墙外都是人,只是所处的环境不同,但都是需要帮助的人,她没有分别心。不将监狱收容人贴上任何标签的她,不觉得自己在做辅导,而是做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演戏是人生精采的插花
  身穿白衬衫牛仔裤,淡妆、简单衣著的应晓薇,虽退出演艺圈多年,仍不减明星的丰采。谈到为何退出演艺圈,应晓薇却说,对她而言,进演艺圈才是很奇怪的事。
  原来进入演艺圈并不在应晓薇的人生规画中,只是当年《时报周刊》要找位非明星的专科生当封面女郎,相中就读国立艺专的应晓薇,封面刊出后,引起电影公司注意,挖掘她饰演电影《怒吼的爱情》女主角,随后与中国电视公司签约,不过,演了一半,应晓薇就提出出国进修的请求,完成多伦多乔治布朗大学管理系学士学位后,才返国履行与中视公司的合约,并再攻读温哥华生命科学研究所。
  “演戏是我人生很精采的插花”,应晓薇表示,她从来没有自觉自己是明星,人家找她签约,她都先说“谢谢”,没有在工作上放大自己。离开演艺圈,是为了证明从事监所辅导工作并不是在作秀。
  慈善关怀从孤儿院到监所
  应晓薇第一次到监狱演讲时,还是当红明星,当时台下收容人大喊,“你不是来唱歌的吗?”,应晓薇只记得在台上眼泪快掉下来了,只能回一句,“我说的会比唱的好听”。
  身为女星到监狱当教诲志工,一开始被人质疑,其实,应晓薇从小就接触慈善工作;幼时因身体孱弱,母亲常为她向神明祈愿,也为了还愿,经常带她到孤儿院帮助孤儿。
  应晓薇进入演艺圈后,仍时常利用拍戏空档到孤儿院关怀孩童。“辅导收容人是阴错阳差”,应晓薇在协助孤儿时发现,许多孩童是因为父母亲服刑导致家庭支离破碎,收容人是“因”,孤儿是“果”,她在孩子身上找到一群需要协助的对象——收容人。
  亲笔回信给收容人 化身监狱天使
  应晓薇后来走遍全台湾监所,担任教诲志工,以佛法洗礼,鼓励浪子回头。投入监所教化的第四年,她亲笔回覆收容人超过十万封信,以行动证明自己绝非作秀,获得“监狱天使”的封号,如今迈入第15年,写的信已无法计数;应晓薇说,她即使人不在监所辅导,在家也是在写信,一天至少15封,且是不假手电脑的亲笔信,才能让收容人信服。
  虽写信写到手脱臼,还被医师警告得了飞蚊症不可再写,但应晓薇说,过去拍戏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会感到疲乏,但回信给收容人,也可以写到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应晓薇并成立了荣誉新生命志工小组,推行各监所感化宣导活动、个案辅导、重刑犯忏悔发愿、器官捐赠活动及通信辅导追踪。
  “收容人离开监狱才是我承担‘所有’的开始”,应晓薇总是千叮万嘱收容人,出狱后第一件事是要写信向她报平安,她也会和家属保持联系。“我不会在他们出狱后就不相认了”,若出狱后的更生人找应晓薇,她也会请他们吃饭,现在有不少更生人和应晓薇保持联系。
  应晓薇对监所教化的付出,曾获得法务部犯罪矫正协会推选为25位理事中唯一非典狱长或所长的理事,面对这项殊荣,应晓薇说,所有典狱长都认为,怎么会有个傻子自掏腰包全台监狱跑。她自谦地说,他们是要鼓励我,不是因为我有多棒。
  教化感人 死刑犯伏法后吐实
  事实上,应晓薇对收容人的影响有目共睹,因奸杀女童遭枪决伏法的游民曹阿明,就在遗书中提及,他经过应晓薇和许姓牢友的照顾和劝导感化,决定死前以口述方式请许姓牢友代写遗书,笔录他所犯下另四起检方不知的杀人埋尸和弃尸案,等他接受制裁后,再由许姓牢友将遗书交给检察官,希望检察官能找到这四具尸体,同时,他同意捐赠器官,并要将所得的十分之一给许姓牢友,报答恩情,另十分之九则给应晓薇做为慈善基金。
  “他是个游民,很怕死、很自卑,其貌不扬”,应晓薇回想起来,曹阿明因为不爱干净,大家都很不喜欢他,辅导是从教导他注重卫生开始。
  当时,应晓薇发现许多被判无期徒刑的收容人,都没有家属探望,身上连一毛钱都没有,“连肥皂都要向人要,怎么鼓励向上?”于是和监所主管有个默契,她只要知道哪位收容人存款是零,就会汇给他新台币600元。
  “曹阿明很贪得无厌,但这也是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应晓薇说,身为一名死刑犯,曹阿明突然收到600元,他傻了,之后她到监狱做集体辅导,曹阿明都会参加,变化很大。
  应晓薇表示,曹阿明生前从未向她提及另外四起命案,但一开始,曹阿明很怕死,只要听到有什么大案,就声称是自己犯下的案件,令她质疑是想藉由认下新罪行,好让检方持续查案,不执行死刑,经她指正不可承认并非自己犯下的罪行后,曹阿明就不再乱认罪。
  谈到曹阿明捐赠器官,应晓薇说,捐赠器官没有所得,只有丧葬补助费,曹阿明弄错了。不过,宣导死刑犯捐赠器官是由她开始,“若连皮肤、骨头都捐出,一个人就可以救四、五十人”。
  应晓薇鼓励死刑犯捐赠器官做为对被害人的忏悔、为自己种福田,“要用很欢喜的心去做”,她看过每张捐赠器官的死刑犯的脸,甚至有人连脸上的皮肤都捐赠,令她惊讶的是,“曹阿明、这些捐赠器官后的人,捐了后突然变帅了”。
  辅导死刑犯 有震撼也有遗憾
  台湾近年来未执行死刑,应晓薇指出,在过去若人犯获判死刑定谳,几乎十天内就会枪决,执行后才会通知家属,有些人根本没有家属,她都会帮忙准备白布鞋等用品及认尸处理后事。
  若是死刑犯早已决定要捐赠器官,枪决前,当事人不知道,但医院会通知她做准备,“相较于病逝的人,你看到活生生、健康的人,今天下午你被通知,他今天晚上要走了,那种感觉很不一样”,应晓薇心中难免冲击,但想到死刑犯捐赠器官的付出,“祝福他,我会想,今天晚上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很多生命的开始”。
  辅导死刑犯,应晓薇说,有震撼也有遗憾;有位死刑犯请应晓薇为他和未婚生子的女友证婚,没想到预定结婚的当天下午,应晓薇被通知这名人犯当晚将被枪决,在此特殊情形下,她不得不通知这位死刑犯的女友,“非常尴尬”,但应晓薇说,这位女友后来将这名死刑犯的孩子带大,也和她保持联络。
  生长于佛教家庭,受到宗教影响,加上专研生命科学,不同于一般人对罪犯有距离感,应晓薇则没有分别心,也不会将他们贴上标签,只视为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你了解有些人是因为没有钱,是社会边缘人,知道犯罪型态后,就会明白,监狱中有很多人,你只要帮他一点点,他真的就可以得到新生命”。
  然而,有时收到辅导对象从另一个监狱的来信,知道辅导对象再犯时,应晓薇也会遇到瓶颈,质疑自己辅导得不够好;她说,“一开始会受到影响,现在就不会了,我能做的,人生能做的就这么多,每个人都有他的因缘造化,若他不能变好,我就不再自责,挫折感也会突然放掉,我尽最大的努力,他还是变坏,我还是一笑置之”。
  不过,应晓薇因从事监所教化颇具盛名也曾发生趣事,有次应晓薇的车被偷,偷车贼打电话来要求赎款时,应晓薇请对方打开后车厢看看,没想到,不一会儿,偷车贼又来电说,“大姐,抱歉,我偷错车了。”随后也还车,原来,后车厢里满是应晓薇辅导收容人的资料。
  心灵洗涤方能重生 主张废除死刑
  从事多年辅导工作,虽有挫折,但应晓薇始终坚持不放弃任何人,也主张台湾应废除死刑,她曾请教西藏佛教萨迦法王对死刑的看法,也认同萨迦法王所言,“一件衣服脏了,没有洗还是脏的”,就如同心灵未洗涤干净、不知道忏悔,下辈子还是一样。
  应晓薇认为,人犯被一枪枪决,潇洒离开,他不觉得有痛,但若经过教化,他会觉醒,了解自己有多糟糕。不少重刑犯经应晓薇辅导后,向她表达,希望自己是被判死刑,宁可被取走性命,也不要活在杀人的愧疚中。
  台湾已近四年未执行死刑,应晓薇指出,许多杀人案件是一时冲动,或是暴力犯犯下的案件,犯人根本不在意会否被判死刑,台湾四年前仍执行死刑时,犯罪率比这四年来高很多。
  以应晓薇来看,善良百姓以死刑的存在确保安全感,其实,死刑与遏止犯罪并没有直接关系,废除死刑反而可以给人犯重新改过的机会。
  关怀弱势 盼人们彼此多些关爱
  现任中华华夏希望关怀协会理事长的应晓薇,除辅导人犯,也长期关怀癌症病童,并与台北市青少年育乐中心多年来合作“送爱到儿癌,爱心宅急便”圆梦计画礼物募集活动,每年有1万3,000多个礼物分送到全国儿癌小朋友手中。
  不论是监所教诲志工或儿童癌症病房义工都是无给职,应晓薇说,由于家里环境不错,过去赚不少钱,也有房地产,协会也会获得小额捐助,让她可投入慈善工作,她深信,愿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应晓薇的所作所为也获得家人的支持,母亲常汇钱赞助她,也会向别人说,“我女儿要去帮很多人的”。有感于孝经所言,“孝之终也,立身行道以显父母”,应晓薇期待所做的一切荣耀父母,也希望后代以己为荣,而应晓薇的两个女儿从小就和癌症病童玩在一起,应晓薇只有身教没有言教,全家投入慈善。
  有鉴于2030年时,台湾会有30%的人口超过65岁,华夏希望关怀协会这一、两年发起“多爱一个人”活动,希望年轻的一辈除了自己的长辈外,多爱一个人,懂得敬老尊贤,照顾老人家。
  总是在帮助他人的应晓薇每天都很快乐,拥有喜乐也让她看来容光焕发、神采飞扬,“当我们都在这个当人的阶段,茫茫人海,应该彼此爱彼此多一点”,应晓薇感叹,社会上有很多穷人过著温饱的人无法想像的生活,但却没有受到照顾。她预计今年年底再次出书,阐述她辅导人犯、关怀癌症病童经历与自身理念,“这本书出版后,我要献给所有在台湾社会绝望、饿死、穷死及自杀而死的灵魂”,用心做慈善,应晓薇也期待能有更多人共同关怀社会。

标签:佛教观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