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省高雄县阿莲净觉山光德寺传授六十天三坛大戒会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佛教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光德寺传戒会,世界华僧会会长净心长老担任得戒和尚。

光德寺传戒会,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圆宗长老任羯磨和尚。

光德寺传戒会,开堂和尚本静大法师巡视戒子报到情形。

光德寺传戒会,新戒子领取盥洗用具。

光德寺传戒会,开堂和尚集合新戒子准备介绍引礼、引赞诸师。

  台湾省高雄县阿莲净觉山光德寺传授三坛大戒,在十月三十日报到后,传戒到十二月二十八日止共六十天,依据中国佛教界之传承习惯,有意出家者必须受足三坛大戒,始被公认为合格之大乘出家人,中国特有之授戒仪式,分初坛正授、二坛正授、三坛正授三阶段,初坛授沙弥、沙弥尼戒,二坛授比丘、比丘尼戒,三坛授出家菩萨戒。

  净觉山光德寺传戒大戒会,主事者共有十师和尚,由世界华僧会会长净心长老为得戒和尚、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圆宗大法师为羯磨和尚、本觉大法师为教授和尚,本静大法师为开堂和尚,是为三师和尚,另有尊证阿阇黎七人,总称三师七证。

  新戒子十月三十日报到首日集于大殿,由开堂和尚本静大法师介绍引礼、引赞诸师,续由三师和尚开示,其后即进入为时六十天之授戒期,戒期功课时间表大抵为,四时三板,四时半四板,五至六时早课,六时后早粥,其后有作务、讲戒、演礼,十一时至十二时午斋,下午二时以后演礼,五至六时晚课,六时药石,七时半以后礼忏、开示,十时养息。

  传戒会的时间,光德寺规定六十天戒期,在这六十天的戒期中,求戒者要学习礼拜、披着法衣、过堂等一些出家者必备的基本行仪,同时还要听讲戒法,而且在第三十天后受沙弥(尼)戒,第四十天受具足戒,最后受菩萨戒,听讲沙弥(尼)律仪及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还有菩萨十重四十八轻戒,取得菩萨比丘(尼)的资格后,始成为一个真正的出家人。

  在过去中国本土有很多的大丛林,出家者受完戒后,就依止于大丛林,学习行仪、修行办道,各大从林皆有严格的清规,全体住众必须严加遵守,所以在大丛林中住得愈久,愈能锻炼出优秀的僧伽,大丛林也就成为优秀僧尼的养成处,而现在的台湾省,除了几个大山头外,没有大丛林,出家者对于基本行仪的学习,唯有仰赖传戒会,受完戒后,则必须亲近良师,继续学习行仪、研究佛学、认真修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