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省屏东县内埔乡“妙觉寺”举办八关戒斋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佛教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八关戒斋。

八关戒斋。

八关戒斋。

  台湾省屏东县内埔乡“妙觉寺”举办八关戒斋,八关戒斋乃是佛陀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戒法,方便在家居士修行,使受持者有机会过出世的生活,增长出世的善根,藉以关闭众生的生死流转之门,并由此关口通向解脱之道,使后世众生,咸获安乐。

  “八关戒斋”谓“近住”律仪,梵语为布萨,“八”是指八种戒,“关”恶之意,八关斋戒,是佛陀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目的是为了要让在家的男女二众,能种出世解脱的善根,而受戒的人,必须一天一夜离开家庭,到僧团去居住,得到清净的戒体,学习出家人的生活。

  一般人误以为持斋就是吃素,其实持斋与吃素有所不同,吃素是以慈悲心为根本,持斋就是过午不食,是清净解脱,趋向涅盘的方法之一。受持八关斋戒,未来就能得到清净解脱的果报。

  受持五戒功德极大,而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更胜于受持五戒的功德。五戒为终身戒,但属于世间法,成就世间上的功德,而八关斋戒虽仅一日一夜受持,却能成就出世间的功德,最后就能达到出世的解脱果报。

  八关斋戒的第一条戒为不杀生,意指对于一切众生乃至蜎飞蠕动,无杀心、杀事,常生欢喜慈悯心,行利济事。所谓一切众生包含人、畜生、鬼神,这条戒的意义在于对于一切众生都要以慈悲、平等心去爱护、照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