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福建湄洲普陀庵收养弃婴 培育出大学生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30日
来源:湄洲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为普陀庵住持与12位女童。

  在举国上下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好日子里,应涵江区江口镇民政办之邀,笔者于7月23日至26日,前后三次来到镇政府旁的普陀庵采访。在这个只有5位尼姑的庵堂里,笔者采撷到一组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特写镜头:

  镜头之一:早上6时至8时,一群6至15岁的女孩子,除了一人下厨房帮忙做早饭,一人照顾弱智残疾儿童陈聪聪外,余下的9人在师父的带领下,全部到庵中的果园菜地劳动。她们除野草、捉虫子、施肥浇水,干得是那样熟练又认真。她们的共同愿望是盼望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因为这是她们的主要衣食来源啊!

  镜头之二:上午9时至10时,12个女孩(含陈聪聪)全部到客厅听刘师父的心理学课,她们学习“万事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和“自信、自尊、自强、自立”等格言的内涵实质。

  镜头之三:中午12时,7人一桌,师徒共进午餐。主食是大米饭,吃多少打多少,管饱但不准浪费;小菜每人一盘,品种是四季豆、茄子、小白菜,汤是紫菜汤,管够,但也要求喝多少打多少。虽然都是素菜,但因品种齐全富有营养,大家都吃得饱、吃得好,个个脸上都绽开满意的笑容。

  采访中,年已86岁的庵主持陈亚宝,被孩子们称为师公,她抱病在客厅三次接受采访。这位曾任莆田县人民代表的出家人,17岁进庵,至今已70年。据庵堂所在地———新前村的老人说,她使牛打耙插秧样样精通,栽菜种果做豆腐更是一把好手,她还精通中草药和心理学,治好很多人的病,也救了不少走上绝路的人。亚宝师公告诉笔者,30年来,庵中总共收养过26个女弃婴,除了已走上社会的外,现在庵的还有12人,其中2人上高中,5人上初中,4人上小学或幼儿园,还有一个三餐要人喂,大小便失禁,整天流口水,天天坐在轮椅上的弱智残疾人陈聪聪。

  看到我这个生人,陈聪聪傻笑不止。她虽然已13岁,但听说仍像婴儿一样包着“尿不湿”。身穿短衣裤的她,皮肤白净,头发光亮,整天围在脖子上的毛巾也很干净,身上并无异味。今天轮到陈一元照顾聪聪,这个爱画画的小女孩告诉笔者,聪聪一天“尿不湿”和擦口水的毛巾要换5、6次,每天要洗两次热水澡。刘师父再三交代:对待聪聪的态度是考验我们有无爱心的试金石。未满周岁的聪聪是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被人丢在庵前的屋檐下,她是不幸的;但庵里面收留了她13年,每天都让她生活在大爱世界里,她又是幸福的。

  年届40的刘师父15岁初中没毕业就进庵攻读了9年的佛学班。有人问这位有文化、有风度、有气质,为了慈善事业贡献了青春的尼姑是否终身与晨钟暮鼓,经声佛号为伴时,她从容地回答,师父已年过八旬又体弱多病,我这个中年人,为了这些孩子的前途,为了聪聪的将来,为了让大同世界充满爱,我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决心一辈子为慈善事业作贡献。

  采访中,江口小学的王老师告诉笔者,庵里来的同学听话,心眼好,人缘好极了。省一级达标校———莆田侨中的黄主任说,庵里来的学生生活朴素,学习认真,善于做团结工作,是校学生干部的好苗子,今年中考我校又招收了她们中的2人。江口镇负责抗震救灾工作的负责同志说,这次她们捐了1000元给四川汶川灾区,其中不少钱是孩子的压岁钱啊!

  品学兼优的陈一凡今年中考因高分被莆田侨中录取。她说,我们是弃婴,但决不是孤儿。陈师公、刘师父就是我们的好奶奶、亲妈妈。所有关爱过我们的社会各界人士都是我们的恩人、亲人。我一定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长大后努力为社会作出贡献,报答师公、师父,报答大家。

标签:大学生|弃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