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山东8岁男孩撑起贫困家 奶奶妈妈均残疾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4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岁,是很多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年龄;早晨5点,对于需要充足睡眠的孩子们来说,是享受温暖被窝的时间,但宁津县大曹镇沈庄村的沈新月从两岁多刚刚会跑的时候起,就在残疾妈妈的“指挥”下,每天5点就起床,帮妈妈做饭、伺候80岁的老奶奶和只能爬行的妈妈,当起了家中的小邪男保姆”。

  刚会跑就学着做家务活

  4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小新月的家时,他的妈妈和奶奶都躺在炕上,小新月的妈妈孙俊娥双腿扭曲着,不停地抽筋;小新月的奶奶则不停地呻吟,手里拿着半块馒头,机械地朝嘴里塞。

  环顾这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土炕占去了近一半的地方,孙俊娥说,她们祖孙三代人都睡在这炕上。房间里几乎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唯一的家用电器是一台17英寸的彩色电视机,打开后发出“哗啦啦”的响声,信号好的时候能收一两个台,屏幕也满是“雪花”。

  孙俊娥告诉记者,她的婆婆年纪轻轻就守寡,现在政府每月发给婆婆300多元的抚恤金,但婆婆患有严重的肠炎和心脏病,这些钱连她的医药费都不够。更要命的是婆婆双眼失明,成天躺在床上,吃饭只能用手抓,大小便也不能自理,生活起居完全需要别人照顾。

  孙俊娥1999年结婚以后,原本就残疾的双腿抽筋越来越厉害,她曾到北京看过一次病,但医生也没给出个结果,家里太穷,看不起病,她只能每天忍受着抽筋所带来的痛苦,由于无法站立,她只能在地上爬行,但孙俊娥最担心的是,万一哪一天她爬不动了,儿子该怎么办?

  孙俊娥说,小新月老实巴交的爸爸是“半个傻子”,除了搬砖头、和水泥,别的什么都不会干。他常年跟着村里的人在外地的建筑工地上干活,一个月只能挣几百元钱,钱还经常被人偷走或弄丢。这样,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全落在年仅8岁的小新月身上,从他刚刚会跑的时候起,就每天学着拾柴火、做饭,服侍奶奶和妈妈。“俺孩子特别懂事,不怕脏不怕累,那么早就自己起来忙里忙外,俺看了就心疼。”孙俊娥一提到儿子就伤心地哭起来,懂事的小新月连忙过来帮妈妈擦起眼泪。

  清晨5点就起床为家人做早饭

  小新月家里没有闹钟,但他从两岁起就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清晨5点,他就会准时起床,叠被子、踩着一只小板凳开门、给奶奶端屎倒尿,然后抱柴火到灶台旁,搭一张小凳子烧火做饭。

  由于小新月还太小,他做饭时,不但需要妈妈指导,而且花费时间很长。上学后他担心迟到,只好天天早起,即使在冬天,也不会超过6点起床,吃完早饭,他还要走近5里远的路去上学。

  “中午我想回来,因为我不在家时,妈妈就从炕上爬到厨房,跪在灶台上热中午的饭。妈妈怕影响我上学,坚决反对我中午回家,我只好早上把奶奶和妈妈的早饭和午饭都做好。”在小新月家的厨房里记者看到,一口大铝锅里有几个碗,每只碗里都有半碗剩菜,那都是他早上为奶奶和妈妈做好的午饭。

  “下午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奶奶解手、洗尿盆,接着是做晚饭、烧水,吃完饭收拾屋子,然后才开始写作业。”小新月边说边给记者列出了一张每天的作息时间表,上面绝大多数是关于奶奶和妈妈的,仅有一项跟他有关——写作业。“有时候,他奶奶晚上闹肠炎拉肚子,他就得晚上起来伺候奶奶,俺孩子命真苦。”说到这里,孙俊娥又抹起了眼泪。一直躺在炕上的小新月的奶奶也说:“让孩子受这么大的罪,俺活着真不如死了好。”

标签:贫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